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稀土转光粉为作物提质增产


  本报讯 (记者 张兴刚)日前记者从山东淄博舜明荧光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开发的5种有机、无机稀土转光粉掺入到农膜制成光能转换膜,在瓜果等作物上应用证明,光合速率提高20%以上,平均产量提高20%~30%。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农用塑料棚膜具有耐老化、无滴、防雾和保温功能,但这些功能是被动地利用太阳能,而未考虑到靠调节太阳能的波长来主动利用太阳能,农用膜光转换荧光粉。山东中凯稀土材料有限公司利用稀土材料,选择适合基团,通过聚合开发出稀土转光粉,将其掺入到农膜制成光能转换膜,吸收太阳光有害的紫外光和无效的绿光,将其转换为有利于植物生长的蓝光和红光, 能促进作物对营养元素氮、磷、钾的吸收,提高植株的叶面积和展开度,增加植株株高和叶柄长,还可增加叶片的叶绿素含量,使叶片中的光合作用产物可溶性糖分、淀粉、蛋白质等含量升高,作物果实里的维生素C和糖分含量提高,还能使瓜果的大果率增加,小果率减少,畸果率降低,作物整体品质提升。随着稀土转光膜棚内的紫外线透过率减少,可使棚内作物的叶枯病、黄萎病等病害减少2%左右,稀土转光粉应用到棚膜内光照强度和透光率带来光温效应,平均产量提高20%~30%。

  据了解,淄博舜明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大幅降低了稀土转光粉生产成本,为全面升级棚膜提供了基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叶面积 荧光 淀粉 光照强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