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5亿元杀线剂市场竟有10倍增长空间


  杀线剂在整个农药行业属于小众产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农药市场产值约450亿元,而线虫药剂产值约5亿元,占比只有1%左右。这样一个小众市场,不仅意味着杀线虫产品少,还包含着市场分散、农户防治积极性不高等因素。虽然是小众市场,但是前景却被众多企业看好。据美国市场调查与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出版的报告预测,未来5年,全球杀线虫剂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为3.3%。由于国内线虫防治市场直到最近几年才被引起重视,增长速度只高不低,真实市场空间至少比现在高出10倍。

  危害之大,仅次于真菌!

  作为一类侵染性病害,植物线虫性病害为害造成的损失程度仅次于真菌性病害,在真菌、细菌、病毒和线虫四大类病害中排名第二。近几年,虽然杀线虫剂登记数量不断增加,而线虫病害却愈演愈烈。

  线虫病害连年重发,究其原因主要是多年重茬导致土壤退化、线虫病害不受重视以及单一化学农药连年使用造成的。上述原因造成土壤酸化严重,土壤结构遭破坏。而线虫为害隐蔽,地上部发现黄化、萎蔫和枯萎等症状时为时已晚。

  根结线虫生活在地下,菜农很难掌握其活动规律,因而难以找到最佳防治方法。同时,其传播速度快和用药不对症等,都是导致根结线虫难治的原因。在与根结线虫的战斗中,菜农总是很被动,菜农在植保观念上偏重于治,而忽略了防,本末倒置,致使防治效果不佳。

  产品少,结构急需丰富!

  据统计,全国蔬菜根结线虫发生面积超过2000万亩,小麦、大豆的孢囊线虫发生面积分别为6000万亩、3000万亩。南果北种、花卉苗木调运、跨区联合收割等导致传播范围越来越大。相比之下,市场可供选择的药剂种类较少。从目前市场应用品种来看,阿维菌素、噻唑膦、棉隆等少数产品已经成为线虫防治的绝对主力;氟吡菌酰胺、厚孢轮枝菌、异菌脲、坚强芽孢杆菌、解淀粉芽孢杆菌等新型化学杀线虫剂和微生物杀线虫剂开始进入市场。

  当前,河北三农、河北兴柏、拜耳、佛山盈辉、广东真格、威远生化、中农联合等企业已经抢先行动起来,组成了中国土壤线虫防治的第一道防线!(天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杀线虫剂 真菌 传播 土壤退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