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田佳佳”救了彭州大蒜


  大蒜是四川省彭州市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种植面积在5万亩左右。因其经济附加值较高,这几年的种植面积也在扩张,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有的大蒜长着长着就回苗了,有的大蒜干脆就不出苗,有的黑头蒜比较多等等,给当地的蒜农带来不少损失。

  最近又到了大蒜收获的时节。与往年不同的是,彭州的很多农户反映今年的大蒜出苗率和成活率都提高了不少,蒜薹也是又粗又绿,长势特别好,产量自然非常高。

  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反差呢?原来,这些农户都施用了宁夏佳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田佳佳”土壤调理剂,调理了酸化土壤,大蒜的品质有了明显提高。

  此前,宁夏大荣董事长朱振林、副总经理陈晓东曾考察过彭州蒜区的种植情况。在四川经销商成都科隆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刚的带领下,朱振林一行现场检测了土壤酸碱度,检测结果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土壤的pH值仅为3.69。在如此“酸”的环境下,大蒜怎么可能长得好。

  朱振林告诉记者,大化肥的过量投入是导致土壤酸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大蒜本身对酸性环境比较敏感,土壤过酸容易出现回苗、死苗的现象。“一亩地需要100~130公斤的蒜种,每公斤5块多,再加上肥料,蒜农的损失很大的。”农民也因此叫苦连天。

  而宁夏大荣的“田佳佳”给当地的土壤调酸,救了当地的蒜农。贾刚告诉记者,“田佳佳”是偏减高钙型土壤调理剂,能够快速中和过酸的土壤,在改良土壤的同时不会对土壤造成二次伤害。而且“田佳佳”不仅仅是一款土壤调理剂产品,它含有钙、镁、硅等12种作物必需的中微量元素和活性炭,补充土壤有机质,提高大蒜的品质。

  口说无凭,眼见为实。前不久,宁夏大荣在彭州召开了一次大规模的观摩会并再次检测土壤酸碱度。经过检测,连续3年施用“田佳佳”的土壤pH值上升到了6.5,接近中性。

  蒜农牟登力也在自家的土地上做了实验,9分地用田佳佳,1分地没有用,作为对照。在观摩会当天收获蒜薹,牟登力的9分地打了440公斤蒜薹,而没有用“田佳佳”的1分地仅仅打了15公斤蒜薹。隆丰镇文家村五队的蒜农伍志强也表示,自家土地用了“田佳佳”之后产量有了提高,蒜苗长度平均高达95厘米,蒜薹的单根重量有30克。贾刚说,“田佳佳”在玉米、小麦、水稻等粮食作物以及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上的表现同样出色。

  朱振林说,宁夏大荣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帮助农民增收,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打造生态土壤,为中国绿色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土壤好了作物才会好。”

  □本报记者 熊鹤雯

  观摩会现场(熊鹤雯/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蒜 蒜薹 检测 经济作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