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心连心控失肥助小麦亩增产15%以上




文/图王军张洁


“农民说好才是真的好”,一句话说出了农民对一款好肥料的标准。5月下旬,由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简称心连心)主办的控失肥小麦测产观摩会在河南永城市召开。由来自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厅、安徽省农业委员会的8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参加了现场测产。心连心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樊基远、副总农艺师岳艳军及来自永城的农业专家、经销商以及周边地区的小麦种植户上百人参加了本次测产观摩活动。

肥效助小麦创高产

永城市马桥镇翟楼村的示范田农户王子超说,今年他家用3亩左右小麦田开展了心连心控失肥与常规肥料的田间对比试验。用控失肥的小麦种植面积为2亩左右,对照田种植面积为1亩多;每亩播种量为17.5公斤;常规每亩用肥90公斤,示范田亩施用心连心控失肥85公斤;施肥方式、管理技术等均相同。他表示,往年小麦亩产不到500公斤,但用了控失肥的小麦亩产突破550公斤不成问题,真是没想到。

永城市裴桥镇书案村小麦示范户苏年超表示,今年他家用3亩小麦作了控失肥与常规肥示范对比。示范田和对照田种植面积均为1.5亩;示范田亩用控失肥85公斤,一次性基施;对照田为国内某知名厂家的复合肥,亩基施肥100公斤,返青期亩追尿素5公斤。他表示,往年小麦亩产最高也就是450公斤左右,今年可以超过600公斤。“肥效好不好,要看我们的投入产出比,少投入多收益的肥料才是好肥料”。苏年超表示。

现场测产一比高低

产量真能像他们说的那样明显提高吗?看到记者疑惑不解,岳艳军笑着说:“通过现场取样测产来验证农户的说法是不是靠谱?”

测产现场,前来参加测产的河南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书记、研究员宝德俊表示,小麦产量高低受很多因素影响。这两块示范田不用深入检测,单从小麦整体长势来看,施用控失肥的小麦有效株数与有效穗数多,且籽粒饱满,产量肯定比对照田高。

测产小组的工作人员按照农业部小麦测产验收要求,以确保示范效果准确性、科学性,8位专家分成三组,在2块示范田分别选取3个取样点,在取样点中随机选取20个麦穗进行检测。

在随后测产报告会上,专家组在听取控失复合肥的示范实施情况汇报后,对示范田小麦进行了实地测产验收。经过8位专家仔细的核算,测产报告结果显示:使用控失肥示范田亩小麦有效提高穗数达13.5%,提高穗粒数达2.7%,每亩较对照田增产83.3公斤,增产率达16.6%。王子超的示范田实际亩产量580.9公斤;苏年超示范田小麦实际亩产量为583.9公斤。“这个产量与预测产量非常接近,证明控失肥的肥效确实不一般,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高效肥。”

樊基远指出,在减肥增效背景下,心连心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作,研发出采用内置控失技术生产的控失肥,由于在肥料颗粒中均匀分布养分和控失剂后,不仅能保证作物活杆成熟,而且在不增加或减少施肥量的同时,还能获得增产增收。

先示范后推广

据了解,心连心并不停留在高效肥研发上,还在推广新产品上与全国38家科研院所合作,开展高效肥田间示范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共建立了270多块高产示范田,今年又增加到300多块。经过两年多,水触膜控失肥在山东、河南、河北及东北三省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上作了示范对比试验,大田作物平均增产8%以上。

岳艳军表示,2016年,公司在永城、偃师、民权、新乡等地区开展了10个示范点推广。从跟踪回访看,示范田小麦长势令人满意。之所以会取得如此好的肥效,主要是控失肥施入土壤遇水后吸水膨胀,形成隔水层,会减缓肥料的释放速度,从而减少养分的流失与挥发,提高肥料利用率。所以,在后期大豆生长上,心连心的控失肥也能发挥很好的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对照 取样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