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南方多地暴雨渍涝 北方墒情总体适宜


据近期土壤墒情监测结果,长江中下游大部和西南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农田受淹、渍涝严重。东北、华北、黄淮和西北大部墒情适宜。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10天我国东部雨带将北移到黄淮、华北至东北地区一带,总体有利于北方主要农区作物生长。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强降雨天气出现转折,应及时采取开沟排涝、适时追肥、补种改种等措施恢复生产。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等地有4-8天高温天气,水稻需预防高温热害并加强病害防治。其他地区墒情适宜。

一、南方多地暴雨,局部渍涝严重。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西南局地遭受暴雨洪涝灾害,长江中下游平均降雨量498.5mm,较常年同期偏多64.3%,农田受淹,地势低洼地块渍涝严重,对在田作物生长影响较大,要积极采取抗涝减灾措施:一是开沟排涝。受淹农田要及时疏通沟渠,排除田间积水,洪水退后立即扶苗洗苗,晚稻田坚持干湿交替、以湿为主,保持根系活力,防止早衰。蔬菜大棚应加固修复。二是适时追肥。受淹较重的早稻田块,如叶片发黄早衰,可亩施尿素1-2公斤或喷施叶面肥1-2次,增强后期叶片光合能力,促进籽粒灌浆结实。再生稻头季稻要根据苗情及时施用促穗肥和促芽肥。三是补种改种。旱地及时催芽补种,播期已过的地块可改种生育期短的鲜食豆类、蔬菜等。对水毁中稻田,若中低部茎秆成活好、可留10厘米左右的低桩,并及时追肥蓄留再生稻,或选用早熟品种补种一季晚稻。稻田退水后要重点监测防治白叶枯病和纹枯病。此外,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等地即将迎来4-8天高温天气,可通过白天灌深水、晚上排出的方式,降低田间温度,或喷施叶面肥和抗逆制剂等,预防高温热害,同时注意防治水稻稻瘟病、细菌性条斑病等病害。

二、东北大部墒情适宜,局地不足。大部分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65%-85%,墒情适宜;内蒙古东北部、辽宁中北部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墒情不足,局地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45%,出现干旱;黑龙江北部土壤相对含水量大于85%,土壤偏湿。目前春玉米、马铃薯和大豆进入生长关键期,水肥需求量大,应做好水肥管理。干旱地区及时深松铲趟,切断土壤毛细管,减少地表水分蒸发,有灌溉条件的地方采用浅埋滴灌、膜下滴灌等方式灌水施肥。受淹农田要及时清理疏通沟渠,排渍扶苗,春玉米可用0.5%的尿素+0.2%的磷酸二氢钾叶面喷施追肥,以加快生长发育,促灌浆成熟。同时注意病虫害防治。

三、华北、黄淮流域总体墒情适宜,淮南局地渍涝。7月以来,华北、黄淮大部出现降水过程,降水量50-100mm,大部分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在65%-85%之间,前期缺墒地区墒情得到改善,光温水匹配较好,利于春玉米拔节吐丝,夏玉米和大豆苗期生长。山西西北部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墒情不足。淮南地区受连日暴雨影响,部分地块出现渍涝。目前正值玉米、棉花等作物生长关键期,要因苗因墒抓好田间管理。旱地适时喷施水溶肥和抗旱剂,缓解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处于扬花期的春玉米可在雨前亩追尿素约10kg。棉花要及时打顶或采取化控措施。未来十天,长江流域雨带北移到华北、黄淮地区,淮南大部降雨量可达100-250mm,低洼农田要提前清理疏通沟渠,及时排涝防渍。

四、西北墒情基本适宜,局地不足。西北大部土壤相对含水量60%~85%,墒情适宜。陕西北部部分地区、甘肃中部、宁夏中南部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0%,墒情不足。目前春玉米处于大喇叭口期,马铃薯处于开花期,对水肥需求较高。墒情不足的地块应适时灌溉,结合灌水亩追施尿素10-15kg。旱地可喷施水溶肥和抗旱剂,每隔7-10天喷施1次,连续喷施2-3次,提高作物抗旱抗逆能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墒情 喷施 春玉米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