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我更关心“三农”问题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植保站副站长王华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之下,我们更感受到国家的力量。相信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们国家在民生方面会有更多举措,微观决策上也会更加精准。而疫情之下,我更关心民生,关心‘三农’。”

  王华生表示,他最关心的是“吃”的问题。“这不是简单地把食物送到嘴里,而是与之相关的各个方面,包含从种到收、从收到卖的问题,也包含从量到质、从科学(种)到安全(吃)的问题。”

  王华生说,以广西的柑橘为例,今年疫情期间,部分地区的柑橘滞销,影响不小,也因此影响到农资的销售。农产品没有销售出去,农民就没有资金采购下一季生产所需的农资。这条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会因此受到影响。更严重的可能会破坏多年以来形成的稳定的产业链,给农资、农业、农民都带来负面影响。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王华生代表与其他几位代表联合提出关于柑橘黄龙病防控方面的建议,涉及冷链物流、无病毒苗、柑橘黄龙病基础研究、省际间联防联控以及制定黄龙病防控国家技术标准等一系列建议,均得到各有关方面的回复。他提出的有关于促进富硒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回复,助力各地富硒产业的发展。

  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王华生表示,他将继续关注“三农”问题。一是更关注农业农资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果打击假冒伪劣不利,就会影响到农业和农资行业创新的积极性和效果。

  二是更关注农业生产结构的平衡问题。农产品的总量,包括分类农产品总量变化会影响其价格。这就需要科学引导和安排种植,使量价平衡,农业生产平衡。

  三是更关注职业农民的保障体系建设问题。农业生产难,农民种地难,想种好地更是不易。现在提倡发展新型职业农民,而建立一个科学的职业农民保障体系,让其收入稳定,他们才有可能更专心地作一名农民,去钻研农业生产技术的创新,成为精通农业技术的专业人士。

  □本报记者 翟怡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农业生产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