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药“命门” 唯有安全


  “放心用,绿色低毒,不易产生药害……”近年来,超高的安全性已经成为农药行业新专利成分上市的普遍卖点。当今创制一个新农药约需投入超1亿美金,筛选上万个化合物,历时8-10年时间,研发难度逐年加大。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全球农药法规的日益严格,不仅一些传统的风险性农药品种面临禁限用,也对新农药产品的开发提出更高的要求。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也让农药研发者必须对新农药的安全性评估投入足够多的重视。

  以欧盟为例,2019年1月1日起,320种农药禁止在其境内销售,其中涉及我国正在生产、使用及销售的农药有60余个品种,这其中不乏恶霜灵、稻瘟灵、吡氟禾草灵、氟节胺等农药产品,而百菌清(国内登记281个)、福美双(国内登记722个)、丙环唑(国内登记417个)等大宗农药品种也正逐步被禁止使用,其禁用的最直接原因,便是对人类、鸟类、水生生物和野生哺乳动物均具有高风险。

  在国内,一些农药也因安全性问题被“叫停”。在湖北一些茶叶和柑橘主产区,多菌灵由于在某些作物上严重的超标问题,已经被禁止销售和使用;甲氧虫酰肼,关于该产品抗药性、对环境的影响、虾蟹套养稻田使用的安全性等问题一直存在,这些都应成为农药企业新产品登记和布局时必须考虑的因素。

  事实上,农药的安全性与农药的合理使用密切相关。以植物生长调节剂产品2,4-D为例,因其使用浓度不同,作用有较大差异。在较低浓度下2,4-D可作为植物细胞离体培养的培养基的成分,如诱导愈伤组织、芽、根的形成等;中等浓度下,可以防止作物落花落果、诱导产生无籽果实和果实保鲜等;在更高浓度下,可以杀死多种阔叶杂草。正在因为植物生长调节剂的高技术门槛应用,才成为农药行业利润空间最大的农药品种之一。

  所以,新农药、新技术研发,合规合法的安全性是第一要点,同时也要加强应用技术研发,精准科学合理应用是关键。只有这样,农药产品才能实现企业卖着安心,经销商卖着舒心,农户用着放心,避免因安全性问题带来的药害、生态破坏等严重后果。 (农大师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植物生长调节剂 柑橘 茶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