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减税降费为高端制造赋能


  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让贵州磷化集团享受到的减税降费规模高达2.8亿元,对集团的意义重大。

  2020年1月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四项措施,力求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积极为制造企业排忧解难。随着国家减税措施、政策逐年增加、深入,预期2020年的减税 “礼包”将进一步降低制造业经营成本,提振制造业企业发展信心,制造型企业税负降低后可以将资金转而进行科研创新、转型升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制造”品牌新添政策性动力。

  磷化集团组建以来,着力围绕“一核心五板块”,谋划调整产品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贡献能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2020年集团集中开工奠基的工业级食品级磷酸、无水氟化氢以及磷石膏制建筑石膏粉、石膏板和石膏模盒五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国家推行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对磷化集团走向 “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为进一步巩固磷肥制造业转型升级初步成果,我们期待国家在磷石膏、无水氟化氢、磷矿石伴生等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及新兴产品推广等方面,还能进一步给予减税政策大礼包:

  第一,磷石膏综合利用方面,希望在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收入、物流费用、经营所得等方面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第二,无水氟化氢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希望给予增值税即征即退100%等税收优惠政策。集团回收磷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氟硅酸,通过新技术、新工艺将氟硅酸加工为无水氟化氢。传统的无水氟化氢是利用天然萤石与硫酸反应生成,能耗大、成本高。而回收利用磷肥副产氟硅酸生产无水氟化氢,不仅有利于治理氟污染,而且有利于萤石资源的保护,更有利于氟资源的有效利用。

  第三,磷矿石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建议将相关产品纳入企业所得税资源综合利用优惠目录,享受相关优惠。

  瓮福在深化磷矿石综合利用的过程中,对于磷矿石伴生的氟、碘资源进行了深化研究,目前能够提取氟资源生产无水氟化氢、提取碘资源生产粗碘,变废为宝。国家现有《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中所列的“共生、伴生资源利用”项目是以煤系伴生资源综合利用为主,对磷系伴生资源未提及。希望磷系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的氟、碘产品也可以享受按综合利用产品销售收入的90%计缴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

  第四,助力新兴产品推广方面,希望能将新兴的磷酸三钙等饲钙产品列入增值税免税优惠目录,与磷酸二氢钙一样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在当今磷化工行业严峻的大环境下,由传统磷复肥向磷化工产品的转型成为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目前磷化行业研发推出的磷酸三钙、磷酸一二钙等新型高端饲料型产品,在技术先进性、环保先进性、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均明显优于现有增值税免税目录列举的免税饲料磷酸氢钙、磷酸二氢钙的升级产品,是更高端的产品,反而未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目前,由于该产品生产成本较高,在国内也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国内的磷酸三钙市场价格因参照原有的磷酸二氢钙而导致价格不高,目前该产品盈利能力较低。若将磷酸三钙等新兴饲钙产品与磷酸二氢钙一样列入增值税免税优惠目录,享受增值税免税优惠,将可以从政策层面扶持该产业进一步发展,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2019年,是磷化集团重组改革之年,公司努力探索贵州磷化集团的脱困之机、生存之路和高质量发展之道。2020年,希望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助力磷化集团早日脱困,在新的征程上实现新作为、展露新气象、为我国磷资源绿色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膏 综合利用 磷肥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