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高度重视农药施用的效率


  本报讯 11月23日,第35届中国植保双交会期间,由中国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第35届中国植保双交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高效减量施药技术论坛在福州召开。与会专家认为,农药高效施用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的关键环节,要特别重视农药施用中的效率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何雄奎教授表示,药液喷雾的均匀性是衡量施药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国际ISO标准要求药液均匀分布误差要低于10%,德国和荷兰是世界上2个标准最高的国家,要求药液均匀分布误差低于7%,而中国手动喷雾器的实际情况是药液均匀分布误差为46.56%,存在巨大的差距。此外,农药飘失也是地面机械和植保飞机都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欧美早期推广风幕防飘技术、近些年推广应用的防飘喷头可将农药飘失减少95%以上,减少农药用量20%~50%。未来,精准标准化将是安全高效使用农药的必由之路,这其中智能精准变量新药械研发是关键,农药雾滴沉积利用率提高是目标。

  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邓烈研究员在谈到柑橘病虫害的综合防治时表示,喷药精准覆盖是有效防控的保障。药液覆盖病虫是前提,另外,对果树施药还要考虑树冠穿透力。在此方面,单旋翼油动无人机比多旋翼无人机可能更有优势。对于机械化施药,要做到因地制宜,均匀周到,精准作业,减少飘失,提高药效。

  对于近些年大热的无人机植保领域,中化化工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广源益农总经理张宗俭提醒,无人机作业属于低容量喷雾,而当前国内农药制剂的登记主要针对每亩地30千克的大容量喷雾。同时,无人机作业往往是多种农药混合使用,喷雾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絮凝、沉淀等问题。然而,当前飞防助剂缺少专业标准,导致市面上出现了各式各样飞防助剂,有些助剂不能有效解决问题,还容易出现药害。(王献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雾 植保机械 柑橘 变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