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新农业+新零售”重构农业产业链


  本报讯 (记者 吴俊生)12月2日,中化农业与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在上海宣布莁同推出“葲荭”草莓,盒马鲜生全国各大门店即日起陆续开售。业界认为,一个是农业领域“国家队”,一个是新零售行业标杆, “新农业+新零售”融合,将共同推动农业产业链重构。

  “ 葲荭”草莓系 “中化农业+盒马鲜生+种植基地”3方合作的结晶。根据合作模式,中化农业依托MAP技术服务中心的“7+3”全程服务,按照盒马鲜生的标准,将下游零售商和消费者的品质需求传导给农户,为基地制定种植解决方案,提供全程指导,实现种出好品质。在这一过程中,中化农业同时作为基地和盒马服务商,最终基地与盒马直接交易,实现卖出好价钱。数据显示,由“中化农业+盒马鲜生+基地”三方联手的这一新模式,已经在14个城市周边落地,实现草莓基地亩增收40%、利润增长24%。

  对于盒马鲜生来说,从过去千挑万选的采购,到直接进入种植环节,实现了源头可控。盒马鲜生全国生鲜采销总经理盛聪认为,和中化农业合作以后,从采草莓走到了种草莓,从市场采购变成了量身定制,这是很大的改变。

  据悉,今年初,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与当时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进行会谈,认为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要成为一体,相互融合,共同推动农业发展。6月6日,盒马鲜生与中化农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把草莓作为第一个合作单品。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表示,草莓娇嫩难运输,如果完全红透再采摘上架,配送难度更大,因此通行的做法是在六七成熟时采摘,尽管这会大大影响品质和口感。因此,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草莓,需要对生产链和供应链重构。

  中化农业总裁覃衡德说,过去两年,中化农业在全国建设了超过180家MAP技术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全程服务的土地超过500万亩。 MAP核心理念是“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MAP对品质农业的极致追求,与盒马对品质近乎苛刻的要求,高度契合。

  据了解,针对草莓品控,中化农业打造的MAP慧农系统引入区块链技术,从种植、仓储、加工、质检、物流、销售6个关键节点,实现采集、赋码、监管、溯源、查询5大功能,达到从种到收再到物流配送的全程可追溯。

  据介绍,从最难突破的草莓入手后,中化农业和盒马鲜生酝酿将这一模式拓展到更多的品类,未来5年,在番茄、柑橘类、葡萄类、苹果类、梨、桃类上,快速复制这一模式,探索建立一个全新的农业产业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莓 农业发展 数据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