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药打假的“魔道之争”


  8月20日,山东省公布2019年第一批农药监督抽查结果,笔者发现,农药的制假售假往往能迎合市场的最新需要,从而蒙骗了更多的消费者。这给打假带来了新课题也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假要到市场需求的风口浪尖上狠狠地打。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方便使用剂型的需求。这次的19个不合格产品中,有6个异丙威烟剂被查出是“挂羊头卖狗肉”,主要成分是哒螨灵。有行业专家分析,烟剂造假原因在于烟剂很多是网络上经营,正规企业产量较少。山东大棚种植面积大,需求量大,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生产假冒烟剂设备简陋、成本低、利润高,网络销售难以执法,再添加上一些隐性成分或者高毒农药效果好,农民喜欢。

  ——解决疑难杂症的需求。根据以往经验,假农药的出现有一些固定的模式或场景,往往容易盯上一些种植的疑难杂症。这些疑难病虫草害防治中,常规农药往往效果不佳或者成本较高,病急乱投医的心态给了假农药生存空间。这次名单中添加的隐性成分包括哒螨灵、丁硫克百威、虫螨腈、辛硫磷等,主要也是应用于害螨、地下害虫、夜蛾、蓟马等疑难杂症的防治,尤其是在蔬菜区,这些问题更为棘手。

  ——深入农技推广的需求。这次公布的假农药,不少是在农资店里抽查到。不少农民用什么农药、怎么用农药多是靠销售人员推销,这也给了假农药浑水摸鱼的机会。假农药利润高,有时效果还不错,让一些农资店铤而走险,走上了售假之路。

  笔者认为,杜绝假农药,检查整治需常态化,但更重要的是大力推广老百姓能用得起的优质农药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这一方面需要正规农药企业、农技推广部门及社会力量加大对农民的技术普及,做好现有优质产品的市场推广,同时也要不断创新防治产品和技术。建议管理部门能够为一批亟需解决的疑难杂症防治药物“开绿灯”,简化相关登记手续,让更多合规产品投入市场,通过做大做强优质农药市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闻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制假售假 辛硫磷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