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山东茌平:“黑科技”葡萄又大又甜


    王尚磊史奎华

    近日,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乐平铺镇举办的第四届葡萄大赛中,经过果重、甜度、外形等五项指标的细致评比,该镇农民王秀红力压平阴、冠县、东阿、高唐、莘县等县的400余名葡萄种植专业户,获得葡萄大赛冠军。

    王秀红告诉笔者,她种出来的葡萄之所以又大又甜,全靠高科技。

    王秀红所说的“高科技”,是指“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和“疫苗免疫技术”两项农业技术。

    2018年9月,到茌平县挂职科技副县长的代养勇,在入村调研时,了解到乐平铺镇葡萄大棚种植户还在使用传统的种植模式。为此,代养勇联系了山东省秸秆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和“疫苗免疫技术”两项新技术引进茌平,希望带动当地农民转变观念,减少投入,种植出更加优质的葡萄。

    乐平铺镇崔海子村村民崔西玉有两座葡萄大棚,今年其中一座大棚用上了新技术。崔西玉对比发现,采用新技术种植的葡萄个大、含糖量高、口感好,产量也提升了。“用了新技术的大棚,不打农药,不上化肥,每年投入才3000多元,而上化肥用农药的大棚每年投入6000元左右,两座大棚一对比太明显了。”崔西玉说,下一步她将在两个大棚中都应用新技术。

    代养勇介绍,“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是利用植物菌种分解秸秆,增强光合作用,促进葡萄等农作物的被动吸收,形成足够的有机质,从而实现比化肥更好的增收效果;“疫苗免疫技术”是通过给植物接种疫苗和抗体,起到农作物抗病作用,做到了零农药使用。

    “葡萄卖出6万多元不成问题。”乐平铺镇教场铺村的葡萄种植户刘好富盘算着今年的收成。他也是第一次使用新技术,种出来的葡萄个大味甜,价格比普通的高。

    “今年,在乐平铺镇试用新技术的大棚有12座,效果非常明显,种植户很满意。”代养勇说,用新技术种植的葡萄很抢手,目前,北京、济南等地的经销商已经来洽谈收购事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大棚 化肥 免疫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