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湿旱轮作”焕发大棚土壤活力


    专家在观摩连栋大棚内的“湿旱轮作”试验示范,一边种植的是水稻,另一边是空心菜。

    资料图

    本报记者李文博

    “连续8年种植茄果、叶菜类旱生蔬菜,土壤盐渍化严重,可溶性盐浓度超过5000μS/cm(微西门子/每厘米,电导率的单位),产出效率也越来越低,到后来甚至不知道该怎么继续开展种植了。”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发生的情况,在其他很多地区一样存在,设施蔬菜投入高,如何破解连作障碍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而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与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江解增教授团队联合攻关,首次创新性提出的农作物“湿旱轮作”模式,对防控设施蔬菜连作障碍的克服初见成效,使土壤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设施栽培连作障碍亟待攻关

    “为了提高产量,许多农户采用‘大水大肥’的方法,这与我国倡导的绿色生产不符,尤其是设施蔬菜种植,缺少雨水的淋洗,容易产生盐渍化、病虫害,这些成为设施蔬菜连作障碍的主要表现形式。”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研究员曾晓萍介绍。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这种传统的施肥理念深深扎根于广大农户心中,以致于只要减产,农户就会增加施肥量。殊不知,设施蔬菜栽培的减产,往往不是因为肥不够,恰恰相反,是肥太多了,土壤得了“肥胖症”,还继续给予高营养“饮食”,这明显不合适。而很多经营主体凭以前的种植经验确定基肥和追肥用量,使得设施栽培土壤中的富余养分越来越多、盐渍化逐年加重。此外,设施大棚的保温效果使病虫害免遭冻害和“饥饿胁迫”形成叠加效应,同时,设施大棚内的高湿度往往容易激发病虫害发生,导致病虫害基数逐年增加,设施大棚内病虫害猖獗。

    近年来,江苏省设施蔬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全省设施蔬菜每年以耕地面积1%左右的速度增长,产量占全省蔬菜总产量的1/2以上。而蔬菜连作障碍导致的蔬菜产量下降、品质降低、效益下滑,已成为制约蔬菜绿色生产的主要瓶颈之一。

    溧水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连栋大棚生产区,从最初的高产高效到8年后的大幅减产降质,正是这一问题的反映。“连续8年种植茄果类蔬菜,虽然起初效益不错,但随着年限的增加,出现产量下降、品质降低、病虫害发生严重等情况,而设施蔬菜投入高,到后期收支差异大,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了。”该合作社负责人路晓华很是苦恼。

    一直以来,蔬菜生产是用水、用肥、用药的大户,资源节约的潜力大,要想推进蔬菜生产的绿色发展,就必须要突破现有的发展模式,开展技术研发、攻关与集成。曾晓萍说:“连作障碍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既能提升蔬菜的品质,又能够提升产业的整体效益,促进产业富民。”

    “湿旱轮作”可为土壤“瘦身”

    江解增团队在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展试验示范。“在这个大棚里,我们选择了空心菜与茄果类旱生蔬菜轮作,之前检测的土壤可溶性盐浓度为5200μS/cm,土壤得了‘肥胖症’,磷、钾含量超标,通过‘湿旱轮作’模式种植,土壤中多余的氮磷钾被不断吸收,种植过一茬空心菜后,可溶性盐浓度降至495μS/cm,恢复到了正常土壤的标准。”江解增介绍说。

    “常规旱生蔬菜田经过长年累月连作造成的土壤酸化、盐渍化、养分失衡及土传病虫害严重等现象,一旦与水田轮作,能够得到改善和消除。”江解增认为,“湿旱轮作”模式相对传统的设施栽培连作模式具有显著优势,能够控制土壤盐渍化,改良土壤,有效治理设施栽培连作障碍,提升种植效益。

    所谓“湿旱轮作”,是指利用水稻、空心菜、水芹等适宜湿润栽培的作物与旱生蔬菜进行轮作,为实现设施蔬菜可持续、稳定发展找到了有效途径。

    目前,江解增团队在连续种植了8年旱生蔬菜的连栋大棚内的试验结果显示,种植一茬湿润栽培作物的方式,可使土壤盐渍化情况得到明显缓解,已有400多亩地达到了预期效果。

    “我们在对蔬菜病虫害的调查研究中发现,在常年种植黄瓜的大棚中,黄瓜霜霉病的发病率相比‘湿旱轮作’田高出50.7%。种植一茬3个月的湿润栽培作物后,后茬旱生蔬菜的土传病害发生率明显下降。”在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对比试验研究中江解增发现,“湿旱轮作”模式可以杀死大部分危害旱生蔬菜的病原菌、害虫以及虫卵等,有效抑制病虫害,减轻旱生蔬菜田病虫害的发生,从而使得农药投放量降低30%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轮作 连作 盐渍化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