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辽宁:抢抓降雨有利时机加快春播进度


    本报讯(记者张仁军)入春以来,辽宁省降水偏少、气温偏高,辽西、辽北等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与省气象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抓住降雨有利时机,加快推进春播生产进度。据农情调度,截至近日,全省农作物已播种3334.7万亩,春播进度达到51%。除辽西北地区因干旱播种进度慢于全省平均水平以外,其他大多数地区春播进度已超过六成。

    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监测,适时进行增雨作业。各地气象部门要继续做好逢3、逢8土壤墒情监测工作,并根据未来天气预报进行干旱预测。要提前预报人影作业条件,根据增雨潜力制定作业预案,提前做好飞机、火箭人工增雨准备。组织重点地区气象部门抓住宝贵时机,全力以赴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努力增大降雨量级。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主动作为,认真调查生产管理人员、技术指导人员和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气象服务需求。气象部门要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布墒情、雨情、适宜播种日期及未来天气预报,引导农民提前做好春耕春播生产安排。农业农村、气象部门要根据旱情发展和降雨预报,及时分析会商,发布短生育期作物品种及其适播日期。

    各地要结合本地墒情、雨情预测和适宜种植作物品种等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发布技术指导意见,开展分类指导服务。目前墒情适宜地区,要加强农机调度,发挥机械作业速度快、播种质量高的优势,减少搅动土壤次数,最大限度利用墒情,加快播种进度。预测雨量充足、具备开播条件的地区,要在降雨前指导农民及时干埋等雨播种,或在雨后组织农机抢墒播种,及早完成春播作业。墒情偏差、预测雨量不足地区,要提示农民不要盲目干埋,抓紧做好抗旱准备,必要时改种适宜作物或品种,等待最佳开播时机,继续等雨播种;有条件的,要发挥水利设施和抗旱水源的作用,采取“坐水种”、滴灌等方式造墒播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墒情 预测 品种 干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