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三十个优质稻品种获评金奖


    本报记者祖祎祎

    4月12-13日,第二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暨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推进会在海南三亚召开。全国各省(市、区)种子管理部门和国家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选送的103个优质稻品种参与鉴评,经过数位专家的尝味鉴质,30个优质稻品种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此次鉴评活动由万建民、谢华安、陈温福、张洪程院士等31名权威水稻专家组成鉴评委员会,以日本渔昭越光作为粳稻对照品种,以泰国香米(KDML105)作为籼稻对照品种,分组进行食味品质鉴评,分别对样品米饭的气味、外观、适口性、滋味、冷饭质地与对照样品进行一一比较评定,评鉴起点高,权威性强。

    经过多轮鉴评,南粳46、吉农大667、隆6优19等15个粳稻品种和桂育11号、锡贡6号、鄂中5号等15个籼稻品种,获评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其中,吉粳816、玉针香、美香占2号三个品种连续获得首届和本届金奖。

    据了解,2018年,全国推广面积10万亩以上水稻品种优质稻米率达43.6%,比2017年提高6个百分点,水稻品种的结构正从高产型向好吃味香的优质型转变。

    2014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四大作物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联合攻关组推荐的隆6优19、桂育11号等10个品种在本次鉴评活动中获得金奖,此次活动的举办加快了攻关成果的推广应用。鉴评发布的30个优质稻金奖品种中近三年审定的新品种有15个,企业选育品种有10个,推介出一批与国际最好吃的日本渔昭越光、泰国香米食味相当的优质稻品种,具有较强的推广前景和国际竞争优势。

    “经专家鉴评,南粳46、桂育11号等一批优质稻品种与国际最好吃的日本渔昭越光、泰国香米食味相当,说明中国水稻品种在高产优质方面正蓄势待发。”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水稻 对照 粳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