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肥药负增长等成为绿色发展标志


  《农资导报》综合报道 4月21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做了关于乡村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我国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等成为我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标志。

  报告指出,我国农业的绿色发展得到有力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4%,农用地膜回收率达到60%,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超过3000万亩。农业技术装备水平稳步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主要农作物耕种收全程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7%。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拓展。与此同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近3年来累计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面积5000多万亩,调减低质低效区水稻面积800多万亩,增加大豆面积2000多万亩,粮改饲面积达到1400多万亩。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到58%。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2018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9万家、营业收入14.9万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休闲观光、乡村民宿、健康养生等园区景点,2018年接待游客30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乡村服务业创新发展,2018年农村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农村网络销售额突破1.3万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3000亿元。

  报告同时也指出了当前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发展质量效益不高、产业链条仍然较短、产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等。国家将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休闲 化肥 综合利用 轮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