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地膜西瓜苗期需提前预防氨气中毒


    近日,山东省夏津县雷集镇后魏寨村地膜西瓜种植户打来电话询问:他4月4日覆膜播种的西瓜,4月14日中午不知什么原因西瓜苗全倒下了,该如何救治?

    笔者通过询问得知,他施用了未腐熟的鸡粪。根据笔者实践经验:地膜西瓜苗期植株较弱,抗病能力差,加之天气晴好,气温上升快,中午膜下温度超过30℃,未腐熟鸡粪持续发酵,散发出大量氨气,集中到膜下,导致西瓜苗氨气中毒倒地。一旦发现氨气中毒后应尽快抠膜放风、浇水、芸苔素内酯加水溶肥(注意浓度要低)叶面喷施三管齐下,促使地膜西瓜正常生长。若受害较重,无法挽回的,可抓紧时机重新播种。同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应提前预防地膜西瓜苗期氨气中毒,等发现氨气中毒后再挽救,既费工费力,又影响西瓜生长。可先分析中毒原因,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氨气中毒原因:

    1.施入尚未腐熟的有机粪肥,在转化过程中释放氨气;

    2.在地面撒施尿素、碳铵、人粪尿等直接产生氨气;

    3.过量施入化肥或有机肥产生氨气。氨气中毒预防措施:

    1.施用有机肥作基肥的,一定要充分腐熟;2.化肥和有机肥只能深施,不能在地面直接撒施;3.施肥不能过量,特别是追肥宜少量多次追施;4.适墒施肥,或施后灌水,使肥料能及时分解释放。            王德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撒施 苗期 化肥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