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鸵鸟心态”要不得


    刘振远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需要更加注重脱贫质量,做到稳定脱贫。然而,当前一些已经或即将摘帽的贫困县却出现了不敢直面甚至掩盖扶贫问题的“鸵鸟心态”,表现为拒绝媒体采访、要求干部慎谈——“只想低调干,切莫揭盖看”。

    脱贫攻坚进入到后半程,经过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大多数地方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也可能依然存在某些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这些问题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因个别干部落实不力、个别政策落地不精准造成的;而另一类是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比如,贫困县如何化解扶贫产业同质化造成的农产品供大于求、带动脱贫效应减弱的尴尬,进一步提升扶贫产业的可持续性;金融扶贫信贷产品周期较短,到期后怎样继续发挥作用,带动农户持续增收;易地扶贫搬迁后如何应对安置户“水土不服”,促使其更好融入宗族化乡村等等。此类问题,不是说摘帽了、退出了就不存在了;恰恰相反,随着减贫工作的不断深入,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持续给予重视,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客观上讲,正在脱贫攻坚中的贫困县出现某些个别性问题属于正常现象。其一,扶贫各项工作不可能尽善尽美,贫困人口的特点、需求、素质都有差异,扶贫工作不可能同时满足每一位贫困人口的所有需求;其二,少数原本不够识别为贫困人口的人因故因病因灾成为新增贫困人口、个别脱贫人口因故因病因灾再度返贫的现象在一定时期内、一定条件下,将会是难以避免并反复出现的过程。因而,脱贫摘帽本就是区域性、整体性的,存在局部性、个别性问题是必然现象,这也是当前决战决胜阶段为保障脱贫质量、巩固脱贫率,我们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但是,在脱贫攻坚的收官阶段,一些地方却选择性地回避当地在扶贫中存在的问题,遮着“锅底儿”不给看。这种“鸵鸟心态”,或是出于两种考虑:其一,为了宣传政绩,避免“以瑕掩瑜”;其二,担心过不了扶贫考核关。不论哪种考虑,其实大可不必。因为客观上有问题是必然的,所以主观上说本地扶贫不存在任何问题就是虚假的。而这种“鸵鸟心态”的加剧在个别地方也就蜕变成了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行为。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新矛盾新问题还会出现,因而收起“鸵鸟心态”,在阳光下持续推进扶贫工作,坦然接受媒体和群众的监督,是当前保障脱贫质量和巩固脱贫率的一个重要前提。

    脱贫攻坚越是到了最后的爬坡期,越是需要开展更加严格细致的“回头看”,以检验前期脱贫质量、巩固当下脱贫成果。不论已经还是即将摘帽,在不搞大肆宣扬政绩、大搞庆祝活动的同时,以积极的心态接受扶贫考核检查和社会监督,坦然查摆解决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方能让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存在的问题 识别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