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民购买农资明显后延


  本报讯 今年,东北地区春耕因受天气、资金及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而不能按时展开,导致当地农民购买农资产品的时间明显延后。当地部分企业人士近日表示,东北地区春耕农资销售高峰期预计将延迟到4月中旬至5月上旬。

  据了解,目前影响东北春耕展开和农资销售的因素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秸秆田间清理工作尚未完成,播种、施肥期都将延后。“今年黑龙江秸秆让烧了,解决了秸秆焚烧的难题,目前田间秸秆清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只有等秸秆完全清理完成农民才会进入播种期,所以播种、施肥都延后了。”海油富岛(上海)化学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销售经理程伟说。

  二是国家种植补贴政策尚未明确,种植的预期收益不清晰,农民难以决定种植的作物种类,导致采购农资产品的时间延后。呼伦贝尔盛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久旭表示:“今年国家或加大对大豆的补贴政策,若大豆补贴政策较高,种植大户耕作结构或将偏向大豆。但种植结构是否调整还得等国家详细补贴政策出台。”

  三是粮食作物价格低、收购少,种植户收益不高,导致农民购买力低。“粮食价格低,农民没有卖上好价钱,资金周转不过来,种子、化肥只能再等等了。”黑龙江省宝清县农场主党秀君表示,大部分农民依旧未将手里的粮食出售,售粮时间延迟,现金不足导致采购农资产品的时间延后。

  四是气温回升较快,但缺乏有效降水导致土壤墒情不好,播种、施肥延缓。今年春季东北地区虽气温回升较快,但冬季雨雪较少。“有效降水量少,加之气温回升过快,土壤墒情不好,农民种植时间仍需视降水而定。”海油富岛东北分公司大区经理从龙波表示,作物播种期推迟,导致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销售缓慢。 (高永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大豆 清理 播种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