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用品质叫响“庆安香”


    贺金龙许彦春刘加明

    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是中国寒地黑土优质水稻主产区。为突出稻米主导产业,打造全国优质稻米生产的示范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样板区,庆安县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把呼兰河南岸、围绕县城的5个水稻主产乡镇作为创建区域,覆盖18个行政村6.3万农业人口,总规划面积266.7平方公里,其中优质稻米生产基地30万亩。

    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在庆安县“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由“绿色食品之乡”向“有机食品之乡”过渡升级的发展思路,并与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合作,制定执行庆安大米“航天级食品”生产标准。县农业局局长孙合江说,庆安三面环山,七河开源,黑土层厚达60-100厘米。同时产业园高标准农田占比70%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5%,水稻智能浸种催芽、暗室叠盘育秧、节水控灌、绿色防控等多项新技术普遍应用,实施智慧农业项目,用大数据指导生产和销售,切实叫响“有一种米香叫‘庆安香’”的品牌和市场影响力。“粒粒似珍珠、颗颗好滋味”,庆安大米被评为“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跻身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品牌农产品”榜单,品牌价值108亿元。

    创建以来,产业园还极大地延长了稻米和副产品的产业链,聚集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龙头企业总数达13家,年销售额5亿元的龙头企业2家,水稻初加工转化率100%;双洁富硒米、东禾GABA米和胚芽米、博林鑫米糠纤维营养饼干推动稻米产业高端高效;“庆安味道”美食、“庆安大米宴”成为产业新军;秸秆造纸、稻壳发电、碎米酿酒、米糠榨油,水稻副产品在产业园“生金长银”。

    在银泉纸业有限公司,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正在有序生产。副总经理王本春介绍说,公司现有两条生产线,年消耗水稻秸秆10万吨,主要产品有箱板纸、瓦楞纸、可降解地膜纸,产品质量高、成本低、市场好。尤其可降解地膜纸取代塑料覆膜,两个月降解成为有机质还田,无污染、无残留。企业废水循环使用、废弃物生产免烧砖、厌氧沼气发电和生物菌肥生产的循环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魅力田园,旅游产业方兴未艾。庆安县产业园正以水稻文化为活力因子,瞄准农区休闲体验、田园养生,打造全域农业公园,铺展成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画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大米 米糠 生产基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