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永清县全力推进特色农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李杰)记者日前从河北省永清县获悉,近年来,该县坚持“务农、为农、兴农”宗旨,从做实政策、做大园区、做优特色、做强品牌、做好融合五个方面入手,持续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畜牧大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等荣誉。

    永清毗邻京津,是传统农业大县。该县在制定政策和安排资金项目上对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予以重点支持,健全完善了“1+9+10”政策体系。即制定了统揽全局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出台了土地三权分置、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园区建设等九个方面的农村改革配套政策,印发了农业绿色发展、农村股份制经济、种养循环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10个工作文件。加大资金项目支持,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累计改造高标准农田29万亩,完成了全县农村土地确权和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目前,该县以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以市级园区为示范,以县级农业园区为基础,初步建起特色农业发展格局。据了解,省级现代农业园总投资30亿元,已建成核心区1.3万亩,形成了生猪、香菊、花卉、苋草、蔬菜和乡村旅游六大核心产业板块,年生产总值6.4亿元。

    围绕当地农业本土特色,“拓规模、优环境、出特色”,形成了华北地区最大的以胡萝卜运销为主的冷链物流集散地,每年交易量达60万吨、出口量5万吨,销售额达9亿元。全县胡萝卜标准化种植面积稳定在6.7万亩,年产26.8万吨,产值4.8亿元,“永清胡萝卜”已成为河北省区域公共品牌。

    为做优特色、做强品牌,积极引导扶持合作社和蔬菜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抢占农产品高端市场。目前全县获批绿色蔬菜认证80多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70多个,注册了“惠民”、“翠仙”、“新侬”等农产品商标品牌210余个,其中“永清大蒜”“永清胡萝卜”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实现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将现代农业园区拓展为乡村旅游景点,加快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精品民宿建设,与清华大学合作完成民宿设计方案,打造精品示范民宿20余户。依托“桃花节”“菊花节”等特色品牌和农业旅游创客大赛等活动集聚人气,去年全县乡村旅游总收入20.53亿元,初步形成了“春赏鲜花、夏采果蔬、秋品菊茶、冬泡温泉”四季特色旅游品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胡萝卜 农业发展 蔬菜 传统农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