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牢牢抓住乡村振兴着力点


    本报记者陈江凡何红卫王泽农韩超

    2018年,黄石全市农业总产值164.13亿元,增长3.4%;增加值99.43亿元,增长3.2%;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5125元,增长8.25%。

    新增新型经营主体578家,其中合作社新增436家,达到3698家;家庭农场新增142家,达到1135家。

    新增土地流转3.2万亩,达到67.6万亩,占全市常用耕地面积的50%。

    一果(杂柑)、二茶(油茶、白茶)、三菜(藜蒿、食用菌、稻虾)等特色优势产业建成规模……

    一组组闪光的数据,是湖北省黄石市在2019年农历新年向全市人民交上的一份“三农”答卷。黄石市是中华民族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是近现代中国工业的摇篮。伴随着历史方位在新时代的定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这座传统工业城市的发展逐步转型,在“三农”领域谱写出了一曲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2018年以来,黄石牢牢抓住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坚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绿色生产和农业科技创新,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日前,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转方式调结构:选准产业清风自来

    城在山中,山在湖中。“半城山色半城湖”的黄石,近年来通过转方式、调结构,让农业呈现出了“小而美”的气质。

    在阳新县白沙镇舒畈村,曾经的不毛之地上,立体农业的雏形已经显现。不知荒了多少年的“黑石头山”被3000多亩红豆杉树覆盖,绿色成了它的新底色。据介绍,这片人工林从2013年起开始种植,舒畈村的产业格局也因为这片杉木有了变化。

    3000亩红豆杉树、600亩油茶、1100亩油菜……由远及近,自上而下。一年四季红黄交替让“黑石头山”变得光彩夺目;而每年10月油茶果实采摘后,山体又被油茶花的洁白笼罩。

    五彩斑斓的不仅是景色,还有舒畈人的日子。

    开展立体农业以来,人工林管护、油茶采摘等环节的用工需要,使舒畈村全村85%以上的闲置劳动力重新活跃起来,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增收。选一个产业就像培养一个孩子,选对了、培养好了,这个老人的养老自然就不用愁了。种植人工林,栽种油茶、油菜以来,我们不仅实现了村民稳定增收,还极大地修复了生态、涵养了水源,游客也越来越多。”舒畈村党支部书记金承树说。

    “黄石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绣花功夫推进各项政策、措施、项目到村到户。特别是推行一户一策、一村一法以来,因地制宜制定贫困村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找准致贫原因逐户落实扶贫政策,85%的行政村集体年收入突破5万元,扶贫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黄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杜水生表示。

    舒畈村的改变只是阳新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如今诸多富有活力的产业都在黄石农业版图中竖起新的坐标。

    在白沙镇石河村,先后开展的天冬、玉竹、金银花等中药材和油茶、苎麻种植等产业,让全村近千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18年村集体收入26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836元。

    阳新县王英镇的27个村明确了“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旅游商品”的发展思路,通过“抱团飞地”锁定香(花)菇产业发展路径,每年100万棒、750吨优质富硒香(花)菇将带动各村集体和全乡600余户困难群众稳定增收。   

    “2018年,阳新县在稳定粮油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果蔬、苎麻、中药材、茶叶、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阳新县委书记王建华说。

    黄石市农业局局长黄学杰告诉记者,2018年黄石耕地流转面积增加了3.2万亩,达到67.6万亩,占常用耕地面积的50%。全市通过土地流转建设千亩标准化粮油基地46个,百亩以上蔬菜基地230个,百亩林果基地27个,还形成了一果(杂柑)、二茶(油茶、白茶)、三菜(藜蒿、食用菌、稻虾)为特色的优势产业板块。黄石通过组建“虾稻共作”、油茶、柑橘、蔬菜、畜禽、农旅融合、涉农电商等七大产业联盟,形成了“联盟+产业+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茶 柑橘 人工林 食用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