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王小川

    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升级有关工作。12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张兴旺、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一同出席发布会。

    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领域全面拓展

    张桃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保持较快发展态势。2017年,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9.88亿千瓦,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6%,规模以上农机企业发展到2500多家。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农机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到主要依靠机械动力的历史性转变。

    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农业机械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领域开始全面拓展,从粮食作物机械化向经济作物机械化拓展,从种植业机械化向畜牧养殖业、水产养殖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初加工业机械化延伸,从平原地区机械化向丘陵山区机械化进军。   

    在发展目标上,力争到2025年,农机装备品类基本齐全,产品质量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国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1亿千瓦左右。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粮棉油糖主产区(县)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丘陵山区(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5%以上,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0%左右。

    在工作举措上,一是通过完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和加强质量可靠性建设,加快推进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通过加快补齐全程机械化生产短板、协同构建高效机械化生产体系,着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三是通过加强绿色高效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推动智慧农业示范应用,提高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能力,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机械化技术;四是通过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农机服务机制创新,积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五是通过提高机械化作业便利程度、完善农机作业配套设施,持续改进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六是通过健全新型农业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农机实用型人才培养,切实加强农机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推进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建设

    在回答加快主要农作物生产过程全程机械化的有关问题时,张桃林表示,目前,我国小麦、水稻、玉米三大粮食作物的耕种收机械化水平已超过80%,全国有300多个县区率先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计划到2020年示范县的数量达到500个以上。下一步要采取措施来推进全程机械化,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聚焦短板弱项。瞄准农业机械化的需求,研发适合国情、农民需要、先进适用的各类农机,同时要加大先进的机具和技术的试验示范力度,探索具有区域特点的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

    二是创新协同机制。农业机械化涉及地域、品种、种植栽培制度,还有产后加工等。要推动良种、良法、良地、良机配套,为全程机械化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是加强组织推动。深入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继续创建一批示范县,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农机化水平全程全面提升。

    为小农户解决机械化生产难题

    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帮助很多农户解决了机械化生产的问题。在回答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的问题时,张桃林指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请工难、用工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对机械化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农机社会化服务应运而生、蓬勃发展。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总结过去好的做法和经验基础上,培育壮大农机专业户、农机合作社和农机作业公司等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机服务主体。

    二是推进服务机制进一步创新。鼓励农机服务主体与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普通农户以及农企构建生产联合体,促进机具共享、互利共赢,更大限度提高机具的利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机械化 丘陵 设施农业 总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