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图文:精专技术勇担当


图文:精专技术勇担当——记襄阳某部队四级军士长张海燕    图为张海燕(资料图)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李鑫 王佩 张舜 赵英达

    近日,农村新报全媒记者在襄阳某部队见到了维修机械设备的四级军士长张海燕。
    张海燕,今年35岁,2003年入伍,现任襄阳某部队设备维修技师。入伍以来,他4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获嘉奖5次,获空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立三等功1次。所保障的雷达装备多次圆满完成空军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参与编写了《武器装备操作使用人员“四会”手册》《某装备快速查询手册》等教材。
    “十几年的军旅生涯,不仅文化知识比以前懂的多了,而且成熟、有担当了。”张海燕告诉记者。
    只有高中文化的张海燕,为提高文化水平,到部队后读了大专,还通过自考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他从最基础的元器件作用学起,别人用一个小时,他用3倍或者5倍的时间,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最终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师傅”。“机械维修比较枯燥,但也会让人沉淀下来,做事更成熟稳重,不是件坏事。”张海燕坦言。夏天设备房比较封闭,温度基本上保持在42度左右,维修时,要到空间狭小的机柜里去,几分钟全身湿透。冬天室温5度左右,但装备要散热,风机会一直开着,相当于在5级大风的状态下持续维修,人刚进机房没多久就全身冰冷。
    他十几年如一日地在一个岗位上坚守着,由于长时间的坐着值班,设备笨重,张海燕患有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但他从未说过“不”字。“做维修机械师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所做的都是我应该做和必须做的。”张海燕朴实的话语透露着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原来的设备笨重,拆装不方便,为减轻工作量,他刻苦钻研,耗时4个月完成了“组合电源检测仪”的设计制作,把原来需要3个人2小时完成的工作缩短到2人0.5小时。在站级无某型开关电源维修能力的前提下,他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实现了某型开关电源维修零的突破,在上级机关的帮助下自主搭建了某型开关电源维修平台,他参与研发试用的大功率功放模块检修测试平台为装备保障能力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方便器材管理,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建立了60余种备件的使用履历,对5000余件装机件进行了编码,并对所属装备库存的600余种器材备件的库存数量和存放位置“一口清”,是部队里不可缺少的技术骨干。
    如今,张海燕已累计参加各种故障检修4000余次,装备维护600余次,维修装备的功放模块900余块,维修某型开关电源400余块,其它故障件300余件,总结出一套“望、闻、问、摸”的故障排除方法,总结梳理了20余种故障维修法。
    从军报国,壮志凌云。时下,一群群热血青年奔赴军营,谱写无悔青春,你想听听他们的心声吗?请扫描二维码。
湖北省征兵信息平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沉淀 积累 总结 其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