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玉米抢时早播很关键,这些地儿需在半月内完成播种!


当前,黄淮海地区冬小麦由南向北陆续成熟,其中河南、安徽等小麦主产区已进入集中收获期。大部分地区冬小麦熟期比常偏早,且近期降水较多,土壤墒情普遍较好,有利于夏玉米播种和出苗。针对当前气候条件和生产实际,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制定了黄淮海夏播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黄淮海夏播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科学选用良种。科学选用适宜当地种植的耐密抗倒、耐旱节水、抗病抗虫、高产稳产、熟期搭配合理的玉米品种。籽粒直收的区域和地块,宜选用熟期相对较早、抗倒性好、籽粒脱水快的玉米品种。种植青贮玉米应选用生育期适宜、生物产量高、青贮品质好、抗病抗逆抗倒的优质专用型或粮饲通用型优良玉米品种。种植鲜食玉米应选择市场对路、品质优良、熟期适宜、丰产稳产、抗病抗逆的优质玉米品种。同时,注意选用发芽率高、活力强、适宜单粒精量播种的高质量包衣种子。

  狠抓播种质量。一是抢时早播。抓住近期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上茬小麦收获后及时抢播夏玉米。中南部争取在6月15日前、北部在6月20日前完成播种。鲜食玉米中的甜玉米、糯玉米和甜加糯等不同类型间,以及与普通籽粒玉米、其他类型玉米间,应避免串粉影响产品品质。在没有自然隔离的平原地区种植,不同类型玉米应相距300米以上,或采取错期播种方式,播种期相隔25天左右为宜。二是机械精播。籽粒玉米和青贮型玉米可采用性能良好的播种机进行单粒精量贴茬直播,60厘米等行距种植,注意种肥隔离,避免烧苗,确保苗全、苗齐、苗匀、苗壮。鲜食玉米要保证底墒良好,适当浅播,精细播种。三是合理密度。根据品种特性及生产条件等确定适宜种植密度。籽粒玉米一般地块亩保苗4500株左右,耐密品种和高产田可适当提高密度;青贮玉米一般亩保苗5000株左右,鲜食玉米一般亩保苗3000—3500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品种 墒情 氮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