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水果巨头布局全产业链


水果巨头布局全产业链

( 2015年12月19日  06 版)

    吴大河

    从百果园收购果多美,再到此次佳沃与鑫荣懋合并,这表明中国水果产业开始进入转型和升级阶段,并且逐步走向巨头瓜分市场的局面,这也将是新鲜水果产业格局洗牌的强烈信号。

    在农业被资本频频关注的大背景下,水果投资一直处于被看好的地位。尽管这个行业已经拥有了汇源、农夫果园、康师傅、可口可乐、中粮、天天果园等大佬,但对水果乃至果汁行业看好的企业和资本依然蜂拥而至。在中国,联想高调进军农业,也是从水果开始。显然,中国的水果行业将会受到资本更多的青睐,竞争自然也更为激烈。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月份,水果零售连锁企业百果园与果多美进行战略重组,共同对抗来自生鲜电商的竞争。对传统水果零售企业来说,竞争不仅来自行业间,来自于电商的竞争也让人倍感焦虑。双11一天成交近千亿人民币,这是一场电商的狂欢盛宴,也是传统实体店的一场恶梦。由于双十一以排山倒海之势吸引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眼球,严重透支了购买力,导致实体店业绩大幅下滑,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国内水果市场拥有超过1.7亿吨的零售总量,带来的是近万亿元的水果零售市场。世界水果普查显示,发达国家人均水果消费在83公斤左右,发展中国家也在55公斤左右,而国内的水果人均消费水平近几年虽有大幅度提升,但仍停留在46公斤左右。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水果行业仍然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但不可否认,来自国际水果商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

    长期以来,国内水果产业非常零散,有的擅长做批发,有的注重做进口,有的看中零售终端,而从这些巨头的合并来看,中国水果产业在布局上都在朝全产业链方向进行布局,尤其是佳沃和鑫荣懋的合并,完全打通了从最上游到分销到零售终端的整个链条,行业洗牌也将是必然。

    水果产业产业链很长,要想打造成一家规模企业,对于供应链分销的能力要求很高,同时保证冷链运输条件、确保食品安全和全程可追溯,对水果企业也是一大考验,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譬如这几年进口水果市场发展非常快,但是其背后很多渠道是不正规的,食品安全很难保障。这就需要真正有实力的大企业进行整合。而以佳沃和鑫荣懋为代表的行业巨头必将引领行业变局,消费者也必将受益。

    佳沃鑫荣懋在宣布合并后发布的最新消息即是,要做水果全产业链的“腰部环节”,构建供应链、分销服务核心竞争力,服务上游全球领先的水果供应商和下游商超、电商等,同时要升级冷链物流体系,对水果进行深加工。或许这也可以解释近期行业巨头合并重组潮的潜在用意。毕竟,吃得好,吃的安全健康,是每个消费者的基本需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果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