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整合供应链和店面优势打通两个品牌消费群体


百果园、果多美以注资、换股等方式完成并购重组

整合供应链和店面优势打通两个品牌消费群体

( 2015年12月19日  06 版)

    □□曲语

    11月19日,水果零售连锁企业百果园和果多美宣布双方正式并购重组,以注资、换股等方式完成并购重组。百果园今年8月入京,行业内曾一度预测北京水果零售业将迎来南北对战局面。如今百果园果多美的并购重组,以合作代替竞争,这不但影响双方的战略布局,也将改变北京或至影响整个水果零售行业的市场格局及发展常态。

    百果园与果多美代表着不同的消费群体。百果园门店面积50平方米左右,有80多个品种,超一半是进口水果,选址在社区和写字楼附近,水果以小包装处理,可以直接选购,定位中高端对品质、种类有一定的要求的顾客。相比之下,果多美一般选在街道交叉口,面积150平方米以上,超一半是干果和休闲零食,水果约60多种,散售居多,且控制毛利在一定范围内保证价格便宜。

    两者并购重组存在明显的优势互补,能够全面覆盖水果大众消费市场和中高端消费市场,并且能够共享供应链、零售经验和管理人才,提升效率。扩大消费群体一方面满足百果园要做千亿级企业的战略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百果园从南方走向北方,果多美从北京走向全国,并共同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的捷径。双方不是要争抢眼前的区域,而是将格局放大,眼光放长。

    百果园、果多美两个线下水果连锁品牌,合并后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打通和聚合两家公司的前端销售环节和后端供应链环节等基础设施,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

    果多美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云根表示:“在前端,首要要打通两个品牌所代表的消费群体,即实现一卡购物。在后端,对整个供应链进行整合,保证分级、仓储、物流等处于最佳的状态,以降低运营成本,从而让更多的人吃上好水果。”

    在实体门店遭遇电商威胁的市场大背景下,百果园与果多美并购重组,不仅避免了电商和O2O企业常见的烧钱大战,而且并购重组后形成了完善的供应链和线下门店布局,将成为水果O2O企业绕不开的基础设施。据了解,双方合并后将采取与各家O2O平台开放合作的战略,以加强其基础设施地位。目前与百果园达成合作的O2O平台有京东到家、小美快购等,与更多O2O平台的合作正在洽谈中。

    百果园采取与O2O平台合作而不是加大自建线上平台,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想要发挥线下基础设施优势,经过多年的经营双方都有完善的供应链和众多线下门店这是目前市面上其它水果O2O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与其和其它水果O2O平台走相同的道路PK,倒不如加大优势做更完整的供应链和基础设施。线上的这个“O”则与平台合作,让专业团队做专业的事。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鲁芳校先生是这样评价此次合作的:“此次并购将对果品零售甚至生鲜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果品行业的竞争将由区域性的竞争走向跨区域的竞争,由经营管理的竞争走向产业链之间的竞争,没有实现跨区域发展的企业,没有产业链上下游优势的企业必然会被整合,行业整合的大幕已经开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其它 处理 品种 预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