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以创意元素打造休闲农庄持久魅力


以创意元素打造休闲农庄持久魅力

( 2015年12月19日  07 版)

    桃米村

    瓜果书

    梅子梦工厂

    蓝调庄园

    智美

    现在,盲目跟风、经营项目单一、同质化发展的路子越来越难以为继了。创新没有模式,没有边界。以创新的思维,融创意元素,用多元手法,打造满足人们追随乡野生态风情,深度体验休闲的需求的农庄,才是休闲农庄具有持久魅力的根本,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制胜的法宝。

    头脑风暴

    创意金点子 有迹可循

    要整合一切可利用资源。农庄的布局,既包括内部功能区划和景观设计,也包括在整个区域中的选址和互动性。提前布局,整合周边有利资源,形成互动互助区域,构建包括管理、生产、加工、营销、景观设置、配套设施等多方面的产业链建设。在内部布局上,以人为本,尤其是景观设计和游憩设施,要充分考虑游客的感受和舒适性,尽量做到移步换景,不走回头路,累了有地方可以暂停休息。如游憩设施类,要尽量就地取材,在形式上进行创意运用。或石凳、或竹椅、或木条横座等等,各种材料和形态都可以利用。

    案例一:台湾的桃米村本是一个地震废墟,该村利用本土蕴藏的丰富生态资源,将23种不同形态的青蛙和56种色彩斑斓的蜻蜓作为特色,依据两种小动物设计出各种可爱的卡通形象,遍布乡村醒目位置,并鼓励村民用纸、布、石头等乡村材料,制成手工艺品,很快成为畅销旅游商品,也使整个村子成为远近闻名的昆虫生态文化体验休闲区,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前往体验和观光。

    经营农庄要有自己主题。什么都想做,而没有自己特色鲜明的产品,难以在客户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台湾的很多农庄,一看名字就知道农庄的主题和特色。休闲农庄的个性往往与农庄经营者的风格、追求和修为有关,在建设与经营过程中,他们会将农庄视为自己的艺术作品,不断融于自己的个性化创意,精雕细琢,务求精益求精,游客可以明显感受庄主的艺术风格和个性追求。这是别人怎么学也学不来的东西。

    要借助创意搞好文化注入,进行农产品的体验设计,从而提高产业附加值,增加效益。有创意的产品,才具有恒久的生命力,能带给游客以心灵的共鸣和别样的感受,强化游客的粘性。无论是产品、包装,还是景观小品,都要注入创意的思维,可适当结合时尚元素,让游客有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效果。项目的设置要加强互动环节,引导游客深入体验,从中获得知识、技能或者新鲜的经历。

    案例二:亚洲最著名的农业创意产品是日本农产省和日本有机农业研究会共同推进下设计出的“瓜果书”。“瓜果书”表面包装有防水纸,里边含有膨化剂、高效营养介质以及迷你种子,从番茄、黄瓜到茄子等应有尽有。购回家后按照其内附赠的种植说明,只要每天浇水,便能长出手指粗细的黄瓜、弹丸似的番茄、拳头大的黄瓜等。一般情况下,一本“番茄书”经培育可长出150~200个迷你果,一本“黄瓜书”可结出50~70条袖珍瓜。

    多样化经营

    无农不强 无旅难富

    注重构筑产业链,注重垂直经营。休闲农庄的基础是农业种养殖产业,这也是农庄能够持续经营下去的根本。开发多元化的新、奇、特农产品是农庄经营的核心竞争力。这些产品一般是市面上和其它农庄购买不到的,成为自己吸金的秘密武器。

    休闲农庄很容易陷入假日经济的泥潭,产品的精深加工显得尤为重要,要将生鲜产品向干货制作、开发功能饮品、提炼美容保健品、旅游商品等方向发展,延长产业链,同时解决淡季无事可做的问题,提高经营效益。

    案例三:台湾的南投县信义乡农会依托本地的梅子特产,设计出几十种特色产品。除了梅子酒,还有各种各样的梅子蜜饯,梅子粉,梅子糖,梅子酱,梅子醋,以及用青梅和黑豆酿制的酱油、酸甜的梅子果冻。每一款酒都有好听的名字,并辅以创意设计包装,成为当地最具特色的农特产品和最受欢迎的旅游商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休闲 黄瓜 营销 番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