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钦州土地流转“花样”多


要素合作、定向包销、土地入股、土地租赁、无偿供地、农机代耕

钦州土地流转“花样”多

( 2015年11月24日  05 版)

    在广西钦州市,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搞土地流转,形式和方法可以不拘一格,怎么流转能使农业生产要素得到优化配置,土地产出效益提高,农民增收潜力最大就怎么流转。钦州市探索的要素合作、定向包销、土地入股、土地租赁、无偿供地、农机代耕六种土地流转模式,成为多样化形式并蒂绽放的一个典范。

    

    本报记者燕玉海

    记者调查中发现,广西钦州市通过流转土地,不仅提高了农村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而且也使农民增加了收入。目前,全市发展起种粮大户88个,粮食高产示范户102户,粮食专业合作社56个,新型经营主体规模种粮面积达13万亩,辐射带动农户3万多户。而农民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禁锢中脱身,有了更多的务工和创业选择。去年,钦州全市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到74万多人。

    要素互搭配土地不闲置

    农民出土地、出劳力,合作社出农资、出机械,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合作经营,稻谷收获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销售,扣除成本,利润四六分成,社员获利60%,合作社获利40%。这是钦州市钦南区年丰水稻专业合作社与农户要素合作的创新模式。

    眼下,北方已是隆冬时节,而南国广西欲收的水稻闪着金黄。11月10日,记者走访钦州市钦南区年丰水稻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流转的长滩、板城、小董、大垌等32个农村土地精心种植的优质稻田,稻浪翻滚、稻穗饱满,即将陆续收割。

    “农民只出土地,不投入,配合着干活就有60%的收益,合作社买生产资料,机械化耕作,投入这么大得40%,这么做有利可图吗?”理事长杨燕介绍,合作社团购生产资料享受最低优惠价有些利润,但不多,主要利润在加工销售稻米环节。她解释说,去年,全社2680户社员共种植稻谷3万多亩,合作社以每斤1.80元的价格从社员手中收购优质稻谷50多万吨,通过加工、包装、销售等,粳米以每斤4.80元价格在钦州及周边地市超市等销售,合作社成立的第二年就有了100多万元的收入。

    杨燕说,做粮食生意,比较难的是货源收集,因为四处收购稻谷,品种和品质不一,很难保证质量,组织起来与农民一起耕种,既有了货源的聚集权,又保证了货源质量。

    钦州市钦南区地处丘岭地带,山沟坡地较多,春季因地旱水少,农村历来就有不种早稻的习惯。针对这一实际,除了要素合作方式外,合作社还可以利用农民的春季闲地种植早稻,只要早稻收割后把田整好送还农民耕种秋季即可,合作社省了租地费、农民省了机耕费,来年再如此循环合作,在新南、那丽等村流转700余亩进行耕种。杨燕说,早稻米虽说不好吃,但市场价每斤也能卖到2.50元,用自己的机械给农民做好晚稻田深耕,虽说耗费一些油料也很划算。这样做既避免了土地闲置,又增加了合作社收入,密切了与这部分农民的关系,也为进一步开展要素合作储备了资源。

    定向包销售互惠又共赢

    与钦南区年丰水稻合作社要素合作方式不同的是,钦北区的硃砂村则是定向包销方式,通过龙头公司的产业项目辐射带动流转农户分享市场的效益回馈。种什么养什么,怎么种养等,都由公司顶层设计、出资操办。村民进公司打工,可以是雇佣关系,也可以承包土地成为返租倒包关系;有的劳动报酬可领取工资,有的也可以账目互抵等,解决了农民对接市场的关键一步。

    钦北区硃砂村是个国家级贫困村,过去,村里人因普遍文化偏低,不会看市场,不懂经营销售,守着肥沃的土地过着穷日子。2013年,钦北区硃砂村经过航拍丈量确权后,将全村1500余亩土地以每亩600元的价格,全部委托给广西富牛牧业有限公司管理运作,通过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为养殖户提供幼牛、技术、防病等,户里养成后由公司按市场价回收,带动农民养殖肉牛,实现村企互惠共赢。

    村民成为公司养牛加盟户后,公司帮助担保贷款10万元,可养殖肉牛10头,7个月后全部出栏的话有3万多元的盈利;养牛户还可利用牛粪养殖2亩蚯蚓,每亩蚯蚓产量最低1万斤,公司按每斤保底价5元收购,2亩蚯蚓除去投入外能赚4万元。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还可返租倒包公司50亩土地,专为公司种植牧草,每年每亩牧草可产18~20吨,公司按每吨280元收购,倒包户一年就可收入28万元。目前,硃砂村已初步形成了种植牧草养牛、牛粪还田种菜的生态种养经济循环发展的格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水稻 稻谷 早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