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业发展需从粮食供应转向求经济效益


 

  推进农业现代化,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我国“十三五”农业的发展重心。“十三五”农业发展何转变方式?在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李杰人看来,过去更追求产量的粗放生产,过度分散的小农生产带来的低效率,都迫切需要转变方式。

  “首先从理念上,是整体的转变方式,从大到小。大的角度,就是说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过度依赖资源密集、生产要素投入到依靠技术进步、资源节约型转变,从单纯的以农产品供给保障到向经济效益型转变,提高总体生产效率。”李杰人认为,同时,农业的发展和增长方式需要更加市场化。

  农业发展方式:已到了迫切需要转变时

  NBD:“十三五”规划和发展,对于农业发展的要求是怎样的?是否已有相应明确规划?

  李杰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对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重点是要积极创新和完善现代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提高农业产业的整体素质,坚持绿色发展、促进农业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统筹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和资源,建立合理的保障农民利益的政策制度。

  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都针对农业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要求。“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阶段,薄弱环节或者说短板之一是农业,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亿万农民的脱贫、致富,就不能说是实现了全面小康。

  NBD:现在提转变方式比较多,是不是我国农业已到了迫切需要转变的时候?

  李杰人:是,这个是肯定的。这既与我们国家整体的经济发展大背景基本相同,也与农业自身发展的现实状况相符合,如生态环境已亮起了“黄灯”,食品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同时,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许多品种都已形成了严重的价格倒挂,价格的“天花板”不断下圧,成本的地板却在不断抬升,政策补贴的“黄箱”空间也在缩小;如何保障农民收入、保障农民种地的积极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这些因素都要求必须转变农业的增长方式。

  农产品补贴:首要完善价格形成体制

  NBD:这几年,农产品的价格问题表现比较突出,像大豆、白糖等,国内价格跟国外的价差很大。农产品价格问题如何去解决?

  李杰人:首先,农产品的价格很难完全根据市场需求供给来调节。因为我国农民人均耕地少,生产效率难提升,成本必然增加,所以农产品价格若完全跟国际上的优势生产国家价格相比较和接轨,那农民收入和种粮积极性很难保障,也无法保障城乡间的协调发展。

  因此,国家出台了包括最低收购价制度、临时收储制度、目标价格试点等政策,对农产品实行价格保护和补助。但随着国内外农业形势的变化,原有的政策逐渐面临着新问题。

  下一步的改革,重点是根据各类主要农产品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程度,逐步渐进地分类改革完善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以贴近市场和保障农民合理收益的原则确定价格。同时还要完善农业补贴制度,保持农业补贴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NBD:这几年土地流转很多地方都在先行先试,像重庆的地票,该如何看待?

  李杰人:在土地经营权流转问题上,关键要把握一是不能改变土地的农业属性,这是我国的国情所决定的;二是规模要适度,这个规模各地条件不同,规模也会不同,只要政策合适,不是盲目推进或者限制,生产者会找到一种方式,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其中家庭经营的规模将会长期具有基础性地位。

  重庆的地票,应该是对工商业用地管理上的一种措施。它和扩大农业经营规模中土地的经营权流转还不是一个概念。关于农村土地征用制度的改革,目前国内有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各地可因地制宜,但总体上,必须是保证耕地面积“红线”不被突破,保证农民权益。

  农业电商发展:解决好两个“一公里”

  NBD:国家正大力建设农村基础网络设施,电商如何改变农业?

  李杰人:在“互联网+”时代,整个社会经济发展都要有互联网思维,农业自然也不会例外,而且,农业电商化的发展,恰恰有利于解决农业传统中所面临较大的一个问题,即分散的小农户小生产如何对接大市场的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发展 土地 农业现代化 农民收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