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奉化水蜜桃:传奇、歌咏、玉露沁人心


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从这里唱响,种子源自蟠桃会

奉化水蜜桃:传奇、歌咏、玉露沁人心

( 2015年08月15日  06 版)

    图为2015奉化(溪口)水蜜桃旅游文化节启动当天,市民采摘水蜜桃。

    资料图

    本报记者朱海洋

    30多年前,一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红遍大江南北,而近日,由于创作过程的公开,一段其与浙江奉化的不解之缘,也终于浮出水面。经演唱者蒋大为和词作家邬大为两人证实,该曲所唱正是奉化下辖的溪口镇,两人还约定将择日专赴奉化,合作演唱这一经典作品。

    该消息一经披露,奉化市委宣传部便立马赶赴北京和沈阳,分别拜访两位先生,并送上了奉化所产的水蜜桃。邬大为的祖籍本为奉化,在品尝完桃子后,更是称赞不已,直呼:第一次品尝到了家乡的味道!

    至此,这段与名人间的互动,成功为奉化水蜜桃的品牌营销再次加分。就在不久前,奉化水蜜桃“触电”销售,仅上线三天,1.5万箱桃子便宣告售罄;而线下也同样火爆,借助“百果园”在上海的160多家水果连锁店,奉化水蜜桃在高端市场首次飘香,18.8元一斤的高价,仍供不应求。

    当果蔬滞销屡见报端,为何奉化的水蜜桃,却能保持连年畅销?记者了解到,这与奉化多年来坚持品牌营销密不可分。

    追溯历史不难发现,奉化有着璀璨悠久的桃文化,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这里的桃花,一直是文人墨客汲取灵感的源泉。有桃花,便有桃子。虽不及桃花的诗情画意,可落花后所结的水蜜桃,也因“果形美观、肉质细软、汁多味甜、香气浓郁”著称,成了食客们争相追逐的对象。仅百余年时光,奉化水蜜桃就名满天下,享有“琼浆玉露”之美誉,因而,也被称为“玉露水蜜桃”。

    当地民俗专家告诉记者,关于奉化水蜜桃,至今还流传着许多传奇故事:相传,三月三日为王母娘娘的诞辰,这天,王母以蟠桃为主食宴请众仙。宴会上蟠桃美味至极,让众仙赞不绝口。弥勒佛想把这种美味,分享给凡间,于是将桃核装入布袋,带回了自己的家乡奉化。

    传奇故事冥冥之中给奉化的水蜜桃添了一丝神秘色彩,而奉化的众多名人与桃花美景,诗人们留下的赞美桃花的诗词歌咏,更是让奉化水蜜桃,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更为有利的是,1996年,奉化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命名为“中国水蜜桃之乡”。

    借着这股势头,1998年,奉化做出重要决定:注册名为“锦屏山”的集体商标,并整合全市资源,来集中打响这一品牌,在全市水蜜桃产区内统一使用。为了确保水蜜桃品质和更好地打响品牌,2002年,奉化市成立了锦屏山水蜜桃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与奉化市水蜜桃研究所一同运作管理“锦屏山”商标,凡是合作社社员,均需实行统一品牌、统一设计、统一制作、统一技术标准的“四统一”,并使用统一设计制作的专用包装箱,以提高产品的品味和档次。

    抱团闯市场,让品牌打造如虎添翼。此后,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国家原产地标记保护注册农产品、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等荣誉称号和品牌认证,纷纷落向“锦屏山”牌奉化水蜜桃。

    期间,奉化市节会的举办,为水蜜桃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打造,作用巨大。已连续举办25年的“奉化水蜜桃节”,如今已成为“以桃会友”、“以节促销”的绝佳平台。历年活动中,奉化还邀请中国女排姑娘、中国男篮队员、世界艺术家等名人莅临现场,品尝水蜜桃;同时,从2002年起,奉化借助其境内的两个著名风景旅游区的资源优势,举办“奉化桃花节”,以花为媒、以桃促旅,将水蜜桃产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

    最近,奉化市正策划实施名为“千人代言,百万众筹”的微信营销活动,寻找在江浙沪大城市内,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或愿为家乡宣传呐喊的奉化人,授予其“奉化水蜜桃代言人”代言牌;同时举行众筹,只需398元,即可认养一棵桃树,每年能享受由奉化市副市长亲笔推荐的桃子三盒。今天的奉化水蜜桃,在互联网上,又谋划着一场新的营销运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蜜桃 营销 蟠桃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