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国务院19日召开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业农村工作。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事要事来部署,作为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来推进,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问题来解决,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保障措施,提高建设水平,为农业再夺丰收和农民持续增收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回良玉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气候变化的新特点、防灾减灾的新形势、农业生产的新情况,采取了一系列兴水惠民的重大举措,建设了一大批水利骨干工程、农田水利设施和饮水安全工程等,基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为宏大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形成了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构建了水资源节约保护的制度框架和节水型社会的建设雏形,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农田水利建设历史欠账多、薄弱环节多、积累矛盾多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的状况仍然没有根本改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大,农田水利建设面临的要求越来越高、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推进的难度越来越大。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坚持不懈地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回良玉强调,搞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以提高抗灾减灾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水土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针对当前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着力抓好水毁灾毁工程修复、防洪薄弱环节建设、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节水灌溉技术普及推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建设管理,着力营造氛围,奋力开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局面。

  回良玉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扎实做好当前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一要科学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认真研究“三农”工作新思路,制定“三农”工作新举措。二要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努力扩大冬种作物种植,加强越冬作物管理,增加冬春季牛羊等牲畜集中补栏,搞好植树造林。三要做好秋粮收购和农产品市场调控,认真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和临时收储政策,加强鲜活农产品产销对接,保持农产品市场和价格稳定。四要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五要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市县政府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出席会议。江苏省、湖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气候变化 农业生产 可持续发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