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意见


根据全国发生态势和气候条件预测,8月上中旬将是草地贪夜蛾成虫迁入我省的高峰时期,预计发生范围和发生面积与去年相当,局部地块出现集中危害的风险较高。为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技术意见,各地要提高警惕,“防早治小”,应急防治与绿色防控相结合,实现草地贪夜蛾可持续控制。应急防治处置率达90%以上,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3%以内,确保发生区域不大面积连片成灾。具体技术如下:

一、理化诱杀,减少成虫数量

成虫迁入和次代发生高峰期,特别是鲁西南、鲁南、半岛南部沿海等外地虫源迁入门户地带,科学安置高空杀虫灯、性诱捕器,适期喷施或置放食诱剂等理化诱控措施,诱杀成虫、干扰交配,减少田间落卵量。集中连片种植区,可按照每亩设置1个诱捕器的标准(连片面积超过1000亩,可按1.5~2亩1个诱捕器标准)全生育期应用性诱剂诱杀成虫。田边、地角、杂草分布区诱捕器设置密度可以适当增加。苗期诱捕器进虫口距离地面1~1.2米,后期高于植株顶部15~25厘米,随着作物生长,应注意调节诱捕器高度。注意及时更换诱芯,以保证诱杀效果。

二、生物防控,压低种群规模

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注意保护利用本地天敌,如小花蝽、步甲、蠼螋等控制幼虫为害。田边地头种植显花植物,营造有利于天敌栖息的生态环境。草地贪夜蛾卵期积极释放赤眼蜂、螟黄赤眼蜂、夜蛾黑卵蜂、茧蜂等寄生性天敌昆虫,压低田间幼虫基数。低龄幼虫期,选用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等生物农药喷施或撒施,持续控制种群数量。

三、科学用药,灭杀高密片区

根据虫情调查监测结果,对于田间高密度幼虫发生地块(百株虫量10头以上),要及时科学施药,开展应急防控。药剂可选用乙基多杀菌素、氟苯虫酰胺、虱螨脲、除虫脲·高效氯氟氰菊酯、氟铃脲·茚虫威、甲氧虫酰肼·茚虫威等高效低风险农药,注意重点喷洒心叶、雄穗或雌穗等关键部位。多次用药要不同农药交替使用、轮换使用,延缓抗药性发展,提高防控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杀虫 苗期 步甲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