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黄淮海洪涝灾害后玉米等主要农作物 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意见


近期以来,受强降雨和台风影响,河南、河北等黄淮海部分地区田间积水较多、涝渍严重,导致玉米、花生、大豆蔬菜等农作物长势弱、伤口多、抗性差,适宜多种病虫害发生流行。为做好洪涝灾后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减轻灾害损失,现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防治要点 

  (一)玉米病虫害。大雨、泥沙、渍涝等易造成玉米植株受伤,抗性变弱。各地要在排涝除湿、中耕松土,喷施氨基寡糖素、芸薹素内酯等免疫诱抗或生长调节剂,增强作物抗性的基础上,针对玉米基腐病、叶斑病、枯萎病等细菌性病害可能重发的情况,及时喷施嘧啶核苷类抗菌素、井冈霉素等药剂进行防治。针对瘤黑粉病、褐斑病、小斑病、纹枯病、锈病等真菌病害,可选用多菌灵、吡唑醚菌酯、戊唑醇等药剂进行防治。对于草地贪夜蛾、棉铃虫等迁飞性害虫,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等推荐用药进行防治。 

  (二)花生病虫害。雨后骤晴,田间高温高湿易导致花生叶斑病、果腐病、白绢病,以及棉铃虫、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食叶害虫的发生,要立即组织开展易发病虫害防治。对于花生叶部病害可选用联苯三唑醇、氟环唑、烯唑醇、三唑酮等杀菌剂进行叶面喷雾防治;花生果腐病可选用多菌灵、嘧菌酯、三唑酮、多抗霉素等喷雾防治;白绢病可选用氟酰胺、噻呋酰胺等杀菌剂兑水喷淋植株茎基部;棉铃虫、斜纹夜蛾等食叶害虫,可用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等叶面喷雾。病虫害发生严重时,在第一次施药7—10天后再喷施一次。 

  (三)大豆病虫害。洪水过后,田间湿度大,易滋生病虫害。黄淮地区要重点防治大豆根腐病、锈病、霜霉病、灰斑病和蚜虫、豆荚螟、食心虫等病虫害。可选用精甲霜灵·咯菌腈、吡唑·氟环唑、苯甲·丙环唑、嘧菌酯、多菌灵等杀菌剂,吡虫啉等杀虫剂,进行喷雾防治。此外,灾后大豆长势弱、持续高温等易引起大豆症青,可叶面喷施硼肥和氨基酸、氨基寡糖、香菇多糖、鱼蛋白等营养物质或免疫诱抗剂,增强植物自身抗逆能力。同时,选用噻虫胺、呋虫胺等防治点蜂缘蝽、飞虱、蓟马等介质害虫。 

  (四)蔬菜病害。水灾导致蔬菜植株受损、抵抗力弱,加之田间高温高湿,极有利于瓜类、茄果类、十字花科、豆科蔬菜的多种病害发生。要在及时疏通排水、中耕松土的基础上,对长势差、植株抵抗力弱的田块,及时喷施氨基寡糖素、赤·吲乙·芸苔等免疫诱抗剂增强植株抗病性。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雨后及时喷施代森锰锌、百菌清、代森锌等保护性杀菌剂预防病害的发生。针对渍水后疫病、茎基腐病、青枯病、根腐病等土传病害高发态势,及时采用枯草芽孢杆菌、多粘类芽孢杆菌、蜡质芽孢杆菌、木霉菌、噁霉灵、多菌灵、福美双等药剂进行灌根或泼浇处理。针对叶果等部位病害,在霜霉病、疫病、炭疽病等真菌性病害发生初期,喷施寡雄腐霉、多抗霉素、烯酰吗啉、氟吡菌胺·烯酰吗啉、霜霉威、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醚菌酯、嘧菌酯等药剂进行防治;针对软腐病、细菌性角斑病等细菌性病害可喷施中生菌素、噻霉酮、噻唑锌、氢氧化铜、琥胶肥酸铜、喹啉酮等药剂防治。用药时要注意交替用药和用药安全间隔期。 

  二、注意事项 

  (一)注意科学用药。灾后田间积水较多、土壤湿度较大地块不适宜人工和大型机械下田作业,可选用植保无人机等航空植保器械喷洒作业,亩喷液量不低于1.5升,并在药液中添加植物油类、有机硅类和聚合物类的沉降剂、抗蒸发剂等适宜飞防的助剂。较干燥的田块大面积作业可选用地面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亩喷液量一般控制在10—15升,小面积作业可采用人工背负式喷雾器,亩喷液量一般控制在15升左右。应选择在上午5—9点、下午4—8点施药。遇风力大于3级以上或下雨天气,应停止施药。 

  (二)注意个人防护。高温高湿天气田间施药容易发生中暑和中毒事故,要注意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做好施药安全防护。施药过程中不吃东西、不吸烟,施药后要及时洗手、洗澡、换衣,并将喷雾器械清洗干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大豆 喷雾 多菌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