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油菜育苗移栽期的管理


  油菜出苗后至5叶以前的幼苗生长缓慢,5叶以后生长迅速,因而在苗床管理上要遵循“促-控-促”的原则。即从播种到3~4叶期精细管理,促使出苗整齐、生长健壮;5叶后要炼苗,防止地上部徒长,促进地下部生长;移栽前1周,如果幼苗发红,要浇水施肥,促使幼苗健壮。

  1.间苗定苗 出苗时及时间苗。一般苗床间苗2~3次,第一次宜在齐苗后1片真叶时,主要是间除丛籽苗,不使幼苗密集丛生;第二次应在2片真叶时,要达到苗与苗间叶不搭叶,苗不靠苗,苗距约(3~5)×(3~5)厘米。幼苗进入3叶期时定苗,苗间距以7~10厘米为宜。间苗要求做到“五去五留”,即去弱苗,留壮苗;去小苗,留大苗;去劣杂苗,留纯健苗;去密苗,留匀苗;去病虫苗,留健壮苗。双低油菜在苗床中还应注意去杂,将生长过大、过小的菜苗以及叶片形状、颜色等不同的菜苗全部去除。每平方米留苗90~120株。

  2.追肥浇水 油菜种子细小,播种一般较浅,遇旱时播前要浇足底水。播种后常遇秋旱,因此出苗前苗床要经常浇水,保持苗床土湿润,以表土不发白为度。齐苗后要适当控水,促进根系下扎和防止幼茎过分伸长。如土壤墒情较足,能满足种子发芽和出苗,一般不浇水。

  3.适时追肥 1~2叶期,结合间苗追施稀粪水;3叶期后,油菜迅速发棵,因此间苗后应该及时追肥补水。结合定苗进行松土除草,定苗后每亩苗床及时追施薄粪水800~1000千克,或尿素10千克。5片叶以后,适当控制肥水,防止窜高徒长,少浇水,少追肥。苗床期追肥要掌握“早、勤、少”的原则。移栽前5~7天,追施送嫁肥。如遇天旱土干,每亩苗床浇施稀薄腐熟的人畜粪尿500千克左右;如床土湿润,还可追施尿素2~3千克。移栽前一天浇一次透水,以利起苗。

  4.三叶期喷施多效唑 在油菜苗期喷施多效唑,具有促下控上、壮根增叶的显著效果,可使苗高缩短20%~40%,缩茎段缩短30%~60%,叶柄缩短30%~50%,叶绿素含量提高20%~30%,苗床合格苗数增加30%左右,每亩苗床可多栽2亩大田,经济效益显著。一般在油菜的三叶期喷施多效唑(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40~50克或5%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0克,兑水50千克)。施用时期早的,用量要少;施用时期迟,用量可多些。注意不要随意加大多效唑用量,要求喷雾均匀,切勿重复喷施,防止控制过头。

  5.加强病虫草害防治 杂草防除分为芽前处理和茎叶处理。在油菜播种后3天内,每亩用7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60~70毫升或50%丁草胺乳油100毫升,兑水40千克喷雾。在单子叶杂草3~5叶期,每亩用10.8%高效氟吡甲禾灵乳油30~40毫升,兑水40千克均匀喷雾。苗床期间,密切注意病虫发生情况,及时喷药防治,确保幼苗健壮无病。移栽前3~5天选准药剂进行菜螟、蚜虫、黄曲条跳甲、菜青虫、霜霉病、白锈病、根腐病等病虫害的防治,杜绝带病带虫进入大田。

  6.适墒抢栽 油菜移栽要强调适墒抢栽,先栽油菜后种麦。一般以旬平均气温13℃~15℃为宜,10月中下旬移栽较适合。腾茬早的,可采取中苗移栽(5~6叶);腾茬晚的,采取大苗(7~8叶)移栽。但移栽时候要注意补充氮素,提高发根能力。水稻收获一块,抢栽一块,并坚持带肥带药下田,扩行稀栽,板茬移栽。

  □何永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苗床 移栽 油菜 间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