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沼液防治病虫害高效又环保


  沼气发酵原料经过沼气池的厌氧发酵,不仅含有极其丰富的多种营养元素和微生物代谢产物,而且含有提高植物抗逆性的激素、抗菌素等.因此,沼液不仅可以用来防治植物病虫害而且还能提高植物抗逆性。

  用沼液防治不同的病害,而且生产出的农产品无农药残留,生产过程中不会污染周边环境。其用量以及配合的药剂也有所不同,需区别对待。这里介绍用沼液防治果树蚜虫、红蜘蛛和小麦赤霉病、西瓜枯萎病等几个实例,供参考。

  1.防治蚜虫:果树和蔬菜出现蚜虫时,可用沼液进行防治。具体的方法是:用沼液14千克,10%的洗衣粉溶液0.5千克,配制成沼液复方治虫剂,用喷雾器喷施。喷施时间最好选择在晴天的上午进行。每亩田一次喷施35千克,第二天再喷施1次。生产实践表明,用产气好的沼液来防治果树和蔬菜蚜虫,喷施一次,防治率为70%左右,喷施两次可达96%以上。

  2.防治果树红蜘蛛:在苹果、柑橘等果树的生长期间,用沼液原液或加少量农药喷施果树可防治果树红、黄蜘蛛等病虫害。沼液浓度越高杀虫效果越好,用沼液喷施果树时加入吡虫啉或灭扫利等农药,杀虫杀卵效果非常显著,而且药效能持续30天以上。

  3.沼液防治小麦赤霉病:赤霉病是小麦生产中的主要病害之一,发病率高,流行面积大。正常发酵产气沼气池中的沼液对小麦赤霉病有明显的防治效果,它的作用和生产上所用的多菌灵效果相当;使用沼液原液喷施,效果最佳,使用量通常是每亩喷50~100千克,在盛花期喷1次,隔3~5天再喷一次,防治率能够达到80%。

  4.沼液防治西瓜枯萎病:西瓜枯萎病是西瓜生产的大敌。在西瓜生产中,可以用20倍沼液浸种8小时,并在生长期叶面喷施10~20倍沼液3~4次,基本上可以控制枯萎病的大面积发生。在西瓜膨大期,结合叶面喷施沼液,用沼渣进行追肥,不但枯萎病得到控制,而且能获得较高的产量,西瓜品质也有所提高。

  此外,沼液对棉花的枯萎病和炭疽病菌、马铃薯枯萎病、小麦根腐病、水稻小球菌核病和纹枯病、玉米的大小斑病菌以及果树根腐病菌也有较强的抑制和灭杀作用。

  □贾友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果树 西瓜 枯萎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