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防治温室蔬菜白粉虱正当时


  进入秋季,大部分蔬菜已开始利用大棚或者温室进行栽培,此时蔬菜白粉虱为害也会因蔬菜入室栽培而逐步加重,目前正是防治关键时期。

  温室白粉虱俗称小白蛾,主要为害大棚瓜类、豆类、茄果类蔬菜。成虫和若虫群集在叶片背面吸食植物汁液,使叶片褪绿变黄、萎蔫甚至枯死,影响作物正常的生长发育。成虫分泌大量蜜露堆积于叶面及果实上,引起煤污病,严重影响光合和呼吸作用,降低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此外,该虫还能传播某些病毒病。

  防治白粉虱需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进行。

  农业防治

  严格检疫,防止从疫区带入虫、卵,清除棚室周围杂草,培育无虫苗。定植前对温室、苗木进行消毒。合理布局,在棚室附近的露地避免栽植瓜类、茄果类、菜豆类等白粉虱易寄生、发生严重的蔬菜,提倡种植白粉虱不喜食的十字花科蔬菜,以减少虫源。棚室第一茬最好种植白粉虱不喜食的芹菜、油菜、韭菜、菠菜、香菜等耐低温蔬菜,减少黄瓜、番茄的种植面积。棚室内避免黄瓜、番茄、菜豆等混栽,防止白粉虱相互传播,加重危害和增加防治难度。在棚室通风口密封尼龙纱,控制外来虫源。虫害发生时,结合整枝打权,摘除带虫老叶,携出棚外埋灭或烧毁。

  物理防治

  白粉虱对黄色具有强烈趋性,在白粉虱发生初期可在棚室内设置黄板诱杀成虫。每亩分开放置30块,置于行间使之与植株高度相平;同时,在大棚蔬菜生产过程中,只要棚外气温还适应白粉虱生存,就应加用防虫网,防止白粉虱进入棚内。

  生物防治

  有条件的可用生物防治方法,即用白粉虱的天敌来消灭白粉虱。白粉虱的天敌有18种,其中捕食性的14种,寄生性的2种,寄生菌2种。捕食性天敌有草蛉、花椿等,寄生性天敌有丽蚜小蜂、棒蚜小蜂等,寄生菌天敌有赤座霉菌等。在白粉虱发生较轻时,可在棚室内按每株15~20头的量释放丽蚜小蜂,半月1次,连放3次。

  药剂防治

  很多农户反映打药只能控制白粉虱虫害几天,原因是无论喷施还是熏蒸的药只能杀成虫,不杀卵、若虫和蛹。成虫死了,卵又会孵化出新的成虫。因此,必须用能同时杀若虫和蛹、卵的药。如噻嗪酮,因它没有内吸传导作用,喷药时必需均匀周到。成虫太多时,应与杀成虫速效药混配使用。也可用灭螨猛,两种药剂使用时连喷两次,间隔7~15天使用,喷雾或熏蒸,消灭白粉虱效果很好。

  □贾友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温室 大棚 黄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