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茄子烟粉虱这样防治


  烟粉虱属半翅目粉虱科,对十字花科、茄科、豆科等多种蔬菜作物为害。温室大棚为烟粉虱越夏提供有力的场所,抓准防治关键时期,控制其越夏虫源数量,为秋季防治该虫具有重要意义。

  为害特点

  烟粉虱成虫和若虫吸食寄主植物的汁液,致叶片退绿,变黄,萎蔫,甚至全株枯死。同时分泌大量蜜露诱发煤污病,影响叶片光合作用,污染叶片和果实,严重时使蔬菜失去商品价值。此外,还传播多种病害。

  生活习性

  烟粉虱在温室一年可发生10余代,以各虫态在温室越冬越夏继续为害。成虫有趋嫩性,多为害作物新生嫩叶。秋季是该虫高发期,繁殖适温18℃~25℃。成虫有群集性,对黄色有趋性,营有性生殖或孤雌生殖。

  防治措施

  烟粉虱的防治应依据“防早、控少、治小”原则,坚持采取综合防控措施。

  1.农业防治

  (1)清洁田园,减少虫源。烟粉虱可在杂草上大量繁殖,成为传播的源头,因此一定要注意清除田间和棚室周围杂草,保持棚室周围清洁。

  (2)合理布局,交替轮作。实行与非喜食寄主蔬菜轮作,避免茄果类、瓜豆类、十字花科叶菜类相互混栽套种。

  (3)培育无虫苗。苗棚和生产棚要分开,育苗前要对苗棚彻底消毒、清除杂草,及时清除有虫苗,定植前可用药剂进行一次防治,确保实行无虫苗移栽定植。

  2.物理防治

  (1)设置防虫网。在生产棚室通风口设置50目防虫网,阻隔烟粉虱成虫迁入。

  (2)色板诱杀。在苗棚及定植早期的棚室内悬挂黄板进行诱杀,悬挂于植物生长点上方5~10厘米处,每亩地悬挂规格为30厘米×40的黄板25~30块。

  3.药剂防治

  烟粉虱世代重叠,各虫态同时存在,药剂防治时要防早、治小,在烟粉虱种群密度低时及时防治,低龄烟粉虱若虫蜡质薄,不能爬行,接触农药的机会多,抗药性差,易防治。可选用240克/升螺虫乙酯悬浮剂、10%氯噻啉可湿性粉剂、20%呋虫胺可溶粒剂、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施药时间宜在清晨或傍晚成虫活动力不强时喷药,应注意选用不同有效成分药剂轮换用药,可提高杀虫效果。另外可采用10%异丙威等烟剂进行熏棚处理,效果较好。施药后应注意安全间隔期,不能提前采收。 (安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温室 传播 防虫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