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沃柑结果树要注意培养夏梢


  沃柑的果实在夏秋季是很容易遭受强日照伤害而形成“日灼果”“太阳果”的。这些“日灼果”“太阳果”不但不能正常发育,不能充分膨大,而且果皮果肉严重失水,果肉干瘪,纤维多,品质差,无法食用。所以,沃柑结果树在夏秋季要注意防护果实,防止产生“日灼果”“太阳果”,而及时培养夏梢则是有效的防护方法。因为沃柑“日灼果”“太阳果”主要是由于果实没有枝叶遮挡而暴露在强日照下而形成的,培养出夏梢后就能遮挡住果实,减轻强日照伤害果实。具体做法如下:

  在6月底7月初沃柑果实基本座稳后及时施一次肥,以氮磷钾完全肥为主,适当补充氮肥和钾肥,既促进果实膨大,又促壮树势,促发夏梢。3年生以上的结果树,或结果50千克以上的结果树,每株施氮磷钾15-15-15硫酸钾复合肥0.75~1.00千克、尿素0.45~0.50千克、硫酸钾0.30~0.40千克,雨后土壤湿润后均匀撒施在树冠下的土壤中即可。或每株施氮磷钾20-20-20水溶肥0.25~0.30千克、硝酸钾0.15~0.20千克,兑清水或沼液或沤制腐熟的人畜粪水80~100倍后,均匀淋施在树冠下的表土上即可。

  在施肥前,必须及时将树冠上长于15~20厘米的春梢或早夏梢以及落花落果枝短截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以利于夏梢萌发。在施肥后,还要及时叶面喷洒2~3次氨基酸活性液肥600倍液、磷酸二氢钾500倍液混合液。每7~10天喷洒1次,均匀喷湿树冠内外所有的枝叶和果实,以开始有水珠往下滴为宜,有利于果实膨大和夏梢萌发,并促壮夏梢。

  在夏梢抽出后,分别在夏梢刚刚萌动时,夏梢刚刚展叶时,夏梢刚刚转绿时,必须各叶面喷洒一次4.5%氯氰菊酯1500倍液、1.8%阿维菌素1500倍液、20%噻菌铜600倍液混合液或2.5%溴氰菊酯1500倍液、1.18%甲维盐1500倍液、30%喹啉铜1500倍液混合液,或5%氯氟氰菊酯1500倍液、2%除虫脲1500倍液、25%噻森铜600倍液混合液。均匀喷湿树冠内外所有的枝叶和果实,以开始有水珠往下滴为宜,以保护夏梢不受各种病虫为害。

  □黄家南

  沃柑园(网络图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树冠 施肥 伤害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