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雨雪降温天气,设施蔬菜生产注意保温防风雪


一、天气预报

据省气象台预报,14-15日,鲁西北、鲁中大部、半岛大部有小雨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鲁南大部、半岛部分地区有中雨转中雪局地大雪,鲁西北西部及鲁西南地区小雨转小雪,过程最大积雪深度5~8厘米,14-16日,各地阵风7~8级;14日开始气温明显下降,低温天气持续到18日,预计最低气温降幅10℃~12℃,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6℃~20℃,16-18日最低气温: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9℃~-12℃,其他地区-4℃~-7℃。

二、对设施蔬菜生产的影响预估

当前,日光温室秋冬茬蔬菜处在开花坐果-采摘期,冬春茬蔬菜正处苗期。光照条件较差,温室内蓄热不足,14-18日,温室内气温将持续下降,其中,日光温室最低可降至5℃左右,塑料大棚在0℃左右。预计大部地区设施蔬菜将出现中度低温冷害风险,易导致植株萎蔫,幼果脱落和果实畸形;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分别有遭受轻度、中度雪灾和风灾的风险,易造成棚膜或结构损坏。

三、对策建议

建议加强设施生产管理,在做好保温措施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散射光,适时采取增温、补光等措施,夜间可加盖保温被等材料,提高保温效果;中午短时通风换气,防止设施内空气相对湿度过大,及时清除设施内病残枯等植株残体,谨防病害发生;出现先雨后雪的地区,保温帘、保温被易冻结,设施承重变大,建议提前加盖塑料布,防止保温帘和保温被潮湿结冰;降雪较大地区及时清扫棚膜积雪,防止棚膜和结构受损;雨雪过后及时清洁棚膜,以增加棚膜透光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日光温室 蔬菜 积雪 大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