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广西:晚稻主要病虫鼠害局部发生偏重


  本报讯 广西植保总站日前通报全区晚稻主要病虫鼠害前期发生概况及中后期发生趋势时表示,根据预测,当前全省晚稻总体病虫鼠害轻度发生,中后期中等发生,但局部会偏重发生。

  前期,受气候、田间生境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晚稻前期主要病虫发生偏迟,总体发生程度偏轻,发生面积900万亩。发生情况与上年同期相比:稻纵卷叶螟发生偏迟10天左右;三化螟、稻瘟病发生期推迟5天左右;水稻螟虫在桂西、桂东南大部稻区发生偏轻外,其余大部稻区持平到偏轻;稻飞虱大部稻区发生持平到偏轻;稻纵卷叶螟除桂中、桂西北、桂东南局部稻区偏轻,其余稻区持平到稍重;稻叶瘟发生偏轻;稻纹枯病发生持平;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在桂东南局部稻区发生较重;局部稻区的稻瘿蚊、稻象甲、稻叶水蝇、赤枯病、水稻橙叶病、水稻白叶枯病等病虫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

  中后期主要病虫鼠害总体发生程度中等偏重,局部大发生,同比持平到略重。其中,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发生将比上年偏重。第四代三化螟发生程度轻局部中等,与上年相比,大部稻区持平到略轻。重发区域在桂西南、桂东、桂南及右江河谷的部分稻区。全区发生面积100万亩。二化螟发生程度轻局部中等,主要发生区域在桂林市的大部及桂中、桂西的局部稻区。发生面积85万亩。稻飞虱发生程度中等偏重局部大发生,与上年同期持平到稍重,发生面积850万亩。全区普遍发生,重发区在桂东北、桂东南的大部,桂中及桂西南的局部。第七代发生时段在9月下旬至10月中旬。稻纵卷叶螟发生程度中等,局部偏重,同比稍重,发生面积480万亩。主要发生区域在桂东北、桂中、桂东南、右江河谷及沿海的部分稻区。生长嫩绿的迟插田将受害严重。稻纹枯病发生程度中等偏重局部大发生,同比持平,发生面积850万亩。全区大部普遍发生。重发生区在桂东北、桂东南稻区。流行盛期在9月上旬末至10月下旬初。稻瘟病发生程度偏轻,局部中等,同比略轻。桂东北、桂东南、桂西北等历史性发生区将偏重发生,部分高感品种有大流行的可能。发生面积230万亩。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发生程度偏轻,局部中等,发生面积150万亩。主要发生区域是桂中、桂西南、桂东南及沿海的部分稻区。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程度轻局部中等,发生面积70万亩。农区鼠害发生程度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比上年偏重,发生面积800万亩。全区普遍发生。

  此外,福寿螺、稻曲病、水稻普通矮缩病、稻白叶枯病、草地贪夜蛾、台湾稻螟、黏虫、蝗虫、稻苞虫等病虫在局部稻区将有不同程度的发生。(李广生)

  三化螟幼虫

  稻纵卷叶螟

  稻纹枯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稻纵卷叶螟 鼠害 三化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