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鄂托克旗48万亩饲草基地唱响绿色“长调”


    6月的一场喜雨,让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一些枯黄的草场迅速返青,一片片耀眼的绿色镶嵌其中,显得生机勃勃。

    这几天,阿尔巴斯苏木呼和陶勒盖嘎查牧民萨仁满都拉正忙着收割、打捆、储存自家的紫花苜蓿。他家种了40多亩苜蓿,一年能割三茬,总产量6万斤左右。

    “今年第一批收割的苜蓿主要给冬天下的羊羔子喂。苜蓿草蛋白质含量高、营养好,羊羔吃了长膘快,两个月体重达到五六十斤就可以出栏了。”看着羊羔香甜地吃着鲜嫩的苜蓿,萨仁满都拉开心地说。

    萨仁满都拉家草场不算大,只有2000多亩。近些年,随着国家对于生态环境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他家的草场越来越好,一些曾经沙化的草场现在也都长满了牧草。只是由于面积小,草料供应时常不足,还需要购买,加大了养殖成本,出栏羊羔的膘情也不尽如人意。

    四五年前,看到有牧民在政府号召下种苜蓿,萨仁满都拉也动了心种上了苜蓿,不但节省了草料钱,羊羔的膘情还非常好。他还种了40多亩玉米作为另一部分草料来源。雨水正常的话,加上天然草场的牧草,他家产的草料足够自给自足了。这两年羊的行情好,萨仁满都拉家通过卖羊和羊绒,每年纯收入有十几万元。

    萨仁满都拉告诉笔者,他们种苜蓿、玉米不上化肥不打农药,施的都是自家羊粪。前几年刚种玉米时采用覆膜技术,产量比不用地膜高了五六百斤。后来看到地膜残片到处飞,牧民觉得污染了草原,就放弃了使用地膜。

    “毕竟羊肉是给人吃的,我们都给羊喂天然草料,保证了我们的阿尔巴斯绒山羊肉是绿色、高质量的,价格也要比其他地方稍高一些。”萨仁满都拉说,虽然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学,牧区生产生活成本也高,其实每年剩不了多少钱,但他已经很满足了。他也一直没有多开垦土地、多种植饲草料、多养羊,他感觉草原还是原生态的最好。而且,国家现在明令禁止新开垦耕地。

    鄂托克旗草原站站长布拉格亲眼见证了草原的变化:“以前为了追求收入,很多地区的牧民过度放牧,草原退化、沙化日益严重。近年来,鄂托克旗草原生态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草原等级明显提升。与2000年相比,一等草原和二三等草原面积提升幅度达到67.8%和41%,四五等草原下降幅度达79.7%和60%。”

    布拉格介绍,鄂托克旗天然草地总面积为2962.36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2619.75万亩。全旗天然草地年提供可食牧草一般在16至25万吨。

    近年来,围绕“为养而种、以种促养”的发展思路,鄂托克旗人工饲草料基地建设得到快速发展,极大地缓解了天然草地压力,有效减少了对草原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于农牧民增收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鄂托克旗饲草料基地面积48万亩,其中阿尔巴斯苜蓿区以10万亩保有规模列入自治区八大苜蓿产业聚集区之一。仅2018年,全旗年产苜蓿青干草9.2万吨、燕麦青干草1.2万吨、青贮玉米9.1万吨、草颗粒(草粉)6500吨,约57%外销。

    目前,该旗已初步形成以苜蓿草和燕麦草两大主导产品类型和以青干草、青贮料、种子三大类草产品以及草粉、草颗粒等新型草产品为支撑的草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旗草产品生产企业和优质牧草种植面积500亩以上的大型种植户已达16家。

    鄂托克旗草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逐步壮大。全旗牧业年度牲畜存栏188.3万头只,其中绒山羊146.2万只,肉牛5.8万头,全年羊肉总产量约1.5万吨,牛肉3500吨,山羊绒产量650吨(其中绒纤维细度在14.5微米以内的羊绒达到160吨),奶类产量1.8万吨。绒山羊良改比重达到98%,肉牛良改比重达到30%。

    布拉格说,下一步,鄂托克旗将继续严格执行禁休牧政策,并培育推广乡土牧草品种和优质牧草,着力加强人工草地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机械化和组织化程度。在改善草原生态系统基础上,通过因地制宜促进草畜配套、良性循环,加强公共服务,完善草牧业服务体系,做优做强草原生态区域品牌等,进一步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现草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钱其鲁岳帅琪王多贺婧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原 玉米 干草 开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