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棉花苗期病虫害发生趋势


综合病虫基数、气象条件、棉花长势等情况,结合历史资料,预计今年我省棉花苗期病虫害总体偏轻发生,主要是棉苗病和棉苗蚜,其中:棉花苗期病害小发生,局部偏轻发生,轻于常年;棉苗蚜偏轻发生,局部中等,接近常年。

预报依据:

1、病虫基数

棉苗病:以立枯病和炭疽病为主。据调查,各棉区病田率一般在2~14%左右,最高50%,发病田病株率一般在1~6%之间,大部分棉区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偏轻。

棉苗蚜:5月上旬,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雨偏少,有利于棉蚜发生。据各地调查,大部分棉区蚜量接近去年同期或略偏高。邹平5月5日调查,平均百株3.0头,以有翅蚜为主,平均蚜株率2.0%;沾化5月14日调查,百株蚜量最高11头,平均百株蚜量3.6头;曲阜5月9日调查,平均百株蚜量108头;菏泽当前大部分地块已防治,蚜株率23.3%,平均百株有蚜虫107头,个别未防治地块达1000头以上,卷叶株率达17%。

2、气象因素

5月上旬,我省大部分棉区降水较常年偏少,棉区农田墒情总体适宜,对棉花的生长较为有利。综合气候适宜度指数为0.54,与上年同期(0.55)基本持平。据5月14日土壤水分自动观测站资料,大部分棉区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一般在60%~90%,鲁北、鲁中、鲁西南棉区局部低于60%,20厘米农田土壤相对湿度多为60%~90%。5月中、下旬,我省主要棉区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接近常年或偏少,总体气象条件对蚜虫的繁殖危害较为有利,对棉花苗期病害的发生无明显不利影响。

3、其他因素

各棉区常年种植棉花,田间积累了大量的苗期病原菌,增加了病原菌侵染的机会,有利于棉花苗期病害的发生。另外,主要棉区以地膜棉为主,地膜内湿度较大、温度较高,有利于立枯病等棉花基部病害的侵染为害。多数棉种进行了包衣或药剂拌种,对预防棉花苗病和抑制苗蚜危害有一定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苗期 总体 侵染 降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