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苹果树快速修剪十六法


  随着生产的发展,果园投入加大,劳力越来越昂贵,如何简化、省工修剪,提高功效,又有利于优质生产,就成为当前生产上的急需解决的实质性问题。

  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够快速简单修剪苹果树,从而更好的帮助苹果树生长呢?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下苹果树修剪技术。

  疏枝法是现代苹果树省工简化的基本方法。疏除无用枝,对促进有用枝生长、扩展和维持健壮树势提供了有利条件。疏枝。从整体上说,可缓和旺壮的树势和枝势,从局部说可以有双重保护,对剪、锯口上面的枝有抑制和削弱的作用,对下面的枝有促进和增强的作用。

  疏枝可以改善树冠光照,通过疏除多余大枝,疏除过密旺枝组,使树冠透光率超过30%,果实每日有3个小时的直射光,消除枝叶寄生区,提高叶功能,如果疏枝到位,各种树形都可达到高光效水平。

  具体疏枝方法:

  1.疏枝要保持枝间距,疏密留稀(按上述大枝间、枝组间规定的距离留枝)、去弱留壮、去虚旺留中庸,建立树体平衡、各部和谐的枝间关系,有利于稳产优质。

  2.疏去多头领导枝、掐脖枝,以利于领导头保持生长优势。

  3.疏除领导头周围的竞争枝,其作用是削弱领导头,减少外围枝的遮阴影响,促进内膛光照的改善。

  4.疏除并生枝、平行枝。

  5.疏除“排骨枝”有三去一,即“一、二、三,去中间”,拉开枝间距。

  6.疏除背上扭稍的肘形枝,有些扭稍枝结果后在树上,多年后竟与骨干枝树皮长到了一起,这些枝结的果个小,又影响光照,修剪时,应逐渐清除。

  7.疏除“盘龙枝”,有的骨干枝上,将旺枝缠绕其上,经过多年,竟长到一起,应将盘龙枝打开,剪除。

  8.疏除背上“树上树”,由于忽视对骨干枝背上强枝的控制,几年后,竟长成树上树,对其母枝,特别是其前端,产生强烈的抑制影响,应及时将其疏除。

  9.疏除骨干枝背上的“躺卧枝”,有的枝顺着骨干枝背上平行躺倒生面,虽然能防止骨干枝日灼,但遮阴严重,果实形状和外观不佳,所以,要注意疏除。

  10.疏除背下多年生遮阴枝,骨干枝早期外侧的下垂枝,早期可增加结果部位,辅养树体,后期遮阴严重,结不出好果,已失去存在价值,应逐年疏除,让两侧枝组充分占领空间。

  11.疏剪“双头枝”,有些侧枝,由于控制不力,与主枝势力、枝量,角度拉近,形成双头枝(“哥们枝”),不利于两枝间枝组的发育,也影响冠内通风透光,修剪时,要逐渐疏除。

  12.疏剪低位大侧枝,基部主枝上的侧枝,往往留得近,离地也近,影响田间管理和果品质量,应酌情疏除,以提高冠基高度。

  13.疏剪中央领导干基部主枝周围1米内的寄生枝和弱枝组。这些枝在枝叶寄生区内,结果质量差(果小、着色不良),影响上树操作,应随树冠的升高、枝量的加大,应逐步将这部分区域内的无用枝疏除。

  14.疏除“双生枝”在一个节上,或一点上,发生两个枝,一般应在早期就留下一个,疏除另一个,有些树上,竟存在多年生粗大的双生枝,相互影响枝组的形成,也影响周围枝的延伸,应将方位不好、枝组少、花芽少的一个疏去。

  15.疏除个骨干枝头的粗大枝组,使延长枝头“轻装延伸”,阳光得以射入树冠,延长头保持单轴延伸状态。

  16.利用锋利剪锯,形成平滑伤口,有利于伤口愈合,为了保湿和防治病菌侵入,应在造成伤口后,及时用保护剂封闭,以加速愈合。保护剂有很多种,应根据具体情况选用或自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侧枝 树冠 疏剪 保护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