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北京麦田又见害虫天敌


  现在正值北京地区进入麦收的时节。记者看到,在田间的麦穗上有很多虫子爬来爬去。不知道的以为这是害虫,实际上,这些都是小麦蚜虫的天敌昆虫。

  这是近年来北京实施农药减药控害的结果,更是田间生态系统向好的表现。

  据北京市植保站杨建国副站长介绍,蚜虫是小麦生长中的一种重要害虫。以前,防治小麦蚜虫主要依赖化学农药,而化学农药的过量使用,破坏了生物种群之间的平衡,在消灭小麦蚜虫的同时,将其天敌也一并消灭了。令人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小麦蚜虫天敌的品种和数量均有所回升。2018年京津冀联合普查结果显示,麦田自然天敌种类丰富,数量明显高于前几年,密度较大的地块每平方米有天敌40余头,部分地块只依靠自然天敌就可以控制小麦蚜虫的为害。小麦蚜虫天敌的增加,与农田生态系统普遍转好密不可分。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农田化学农药用量不断减少,农田生态系统不断向好,使得小麦蚜虫的天敌开始重建家园,从而使天敌与害虫保持一种平衡状态,让生态系统达到良性循环。

  天敌防治虫害的效果,也得到北京市植保站测报科长谢爱婷的证实。据她介绍,为了提高农业生产者的病虫诊断和天敌识别能力,促进天敌的保护与利用,近年来,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先后组建了北京植物医生、京津冀病虫测报、北京3级测报网等工作交流微信群。包括开辟北京植保信息网预测预报专栏,设立了北京市植物总医院等公众号,综合利用这些现代化信息手段,定期发布或推送指导农民开展病虫防治的病虫测报信息,普及病虫害和天敌识别知识,快速响应生产者提出的各类病虫识别问题。通过共同努力,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和保护利用天敌的意识不断增强,这些都有利于自然天敌种群的恢复。今后,北京市植物保护站还将加大自然天敌的监测力度,探索定向服务功能,及时为天敌保护与利用提供更加可靠的技术支撑。

  据北京市植保站昆虫分类博士张智介绍,目前,北京地区小麦蚜虫的主要天敌昆虫有瓢虫、食蚜蝇、草蛉、蚜茧蜂和异绒螨等。瓢虫的别称花大姐,属于捕食性天敌,常见种类有异色瓢虫、龟纹瓢虫和七星瓢虫。瓢虫成虫和幼虫都能吃蚜虫,而且食量比较大,每天都能吃掉几十头,食量大时可达上百头。食蚜蝇属于双翅目捕食性天敌,以幼虫捕食为主,成虫形似蜜蜂善飞,但仅有1对翅;幼虫蛆状,活动能力差,经常消灭掉一个家族后再挪动一下。而草蛉是脉翅目捕食性天敌,成虫和幼虫均能捕食。其产卵过程非常奇特,先拉丝,再将卵产于丝的端部。其幼虫素有蚜狮之称。还有寄生类天敌,如蚜茧蜂和异绒螨。蚜茧蜂是把卵产到蚜虫的肚子里,幼虫就在蚜虫肚子里长大,这样蚜虫最终变成僵蚜。而异绒螨的若螨可用口钉住蚜虫,慢慢吸食蚜虫的体液,减慢蚜虫的繁殖速度,同样可达到控制蚜虫的目的。

  图/文 本报记者 王玉东

  植保站工作人员在田间查看天敌防治害虫的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瓢虫 捕食性天敌 草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