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管好害虫防止棉花缺苗断垅


  棉花生产过程中,能够做到一次播种一次全苗,就能为增产丰收打下较好的基础。特别是采用营养钵育苗移栽的棉田,全苗显得更为重要。因为移栽棉田,每亩密度比露地直播棉田要少,棉苗单株结桃率高,一般移栽大田棉花单株可结桃30~50个,高产棉田单株结桃更多,若是缺苗断垅,就会给棉花生产造成较大的损失。

  每当棉花处在播种育苗时节,首先要过的一关就是要确保全苗。常见问题是当大田棉花定苗之后,会因为虫害使棉田缺苗,严重的缺苗还会形成断垅。造成缺苗的害虫主要有两种,一是地老虎,二是蜗牛,以下分别介绍。

  一、地老虎

  又叫土蚕,是棉花的主要地下害虫,既为害棉花,也殃及其它作物。地老虎幼虫为害棉苗分3个阶段,一是初生的幼虫,只食棉花幼苗嫩叶的叶肉,留下表皮,或把幼叶吃成残缺状;二是进入二龄后,可为害幼苗生长点,受害棉株就会萌生幼芽形成多头棉;三是到了三龄后,幼虫可把棉苗主茎咬断,轻者造成缺苗,重者就会断垅。

  防治方法:一要选用转基因抗虫棉。二要选择硫酸脱绒后包衣的棉种,这两类棉种对地老虎有一定的驱避作用。三可用糖醋液或杨树幼嫩枝叶诱杀成虫。四用药剂喷杀,可选用20%氯·辛乳油(辛18.5%,氯1.5%)每亩80~120毫升或90%敌百虫晶体1000倍液、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等。

  二、蜗牛

  4~5月是蜗牛第一次产卵高峰,5~6月为害棉苗。棉叶被蜗牛爬过之后,常留下一条白色粘液,有的还留有青色粪便,有的棉叶被舔食成孔洞或发生缺刻,有的幼虫只食棉花幼叶的叶肉,留下表皮。有的幼苗生长点被咬断,形成多头棉,严重的幼茎折断,缺苗断垅。它的活动规律是,清晨潜入土壤缝隙中或阴暗处隐藏,晚上8~11时是为害的高峰期。蜗牛的食性较杂,潜伏的地方较多,特别是湿度较大、地势较低、排水不畅的棉田,更是多发地带。

  防治方法:从农业防治来说,一要清理好棉田的沟厢,排除明水,压低蜗牛滋生基数;二要抢晴中耕炕土,使卵粒爆晒爆裂。从化学防治来讲,一可在清晨蜗牛藏匿前,用6%四聚乙醛颗粒剂每亩0.5公斤,拌细土或细沙15~20公斤,在距离棉苗30~40厘米撒施,蜗牛吸食后脱水死亡,防治效果达95%以上。二可用90%晶体敌百虫0.5公斤,与炒香的棉仁饼10公斤拌成毒饵,于傍晚在棉田撒施,每亩用毒饵5公斤。三可用90%晶体敌百虫1000~1500倍液喷施。 (余宏章)

  地老虎

  蜗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地老虎 敌百虫 移栽 全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