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土壤酸化把农民害苦了


云南香葱基地土壤pH值只有5.1

柑橘黄化病

□本报记者郑红艳

“这两年,云南呈贡和嵩明蔬菜区的病虫害特别多,作物的根系也长不好,所以植株长势弱。有的农民以为是缺少营养,就加大化肥用量,结果肥越施越多,菜的收成却越来越差。在云南有些地方,十字花科植物的根结线虫发生特别严重,有的甚至绝收……”云南恒信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锦隆说。

而广西近几年柑橘黄龙病大暴发。黄龙病被视为柑橘的癌症,很多果农看着满园生病的果树,欲哭无泪……

在北方,山东烟台北方果蔬公司近两年对胶东地区果园进行实地考察发现,几乎所有老果园根腐烂根现象严重。树势衰弱,抗病下降,腐烂病、干腐病、轮纹病等枝干病害加重发生,甚至出现个别死树或潜在大面积毁园现象……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以上现象?

土壤酸化!

酸化的土壤病了!

贵州西洋实业公司农化部部长欧阳如荣近几年一直在南方市场跑,他说,他们每年检测上万份土壤土样,发现很多土样的氮、磷、钾指标都很高;但农户反映说,作物长不好,病虫害也很多。云南有很多长期种植柑橘的果园以及蔬菜地,pH值普遍5点几,严重的地块只有4点多。土壤酸化后,造成很多营养元素钝化,即使农民上了很多肥,作物也长不好。

一位从2002年开始研究柑橘营养的农业专家,十几年来跑遍了广东、四川、重庆、广西等几乎所有柑橘产区,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和大数据分析,他发现了一个关键点:土壤酸化地区更易暴发黄龙病。在同样环境下,特别是土壤pH值在5以下时,暴发黄龙病的几率要比pH值6.5左右时高3~5倍。

在胶东地区,由于土壤酸化,许多果园果个小、病害多、产量低,果农一味盲目地加大化肥用量,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据专家测定,现在的肥料吸收利用率不足五分之一,即:施入2.5公斤肥料,果树能吸收利用的不到0.5公斤。也就是说,要想解决果个小的问题,只有从问题的根源出发,对症治疗,才能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同时,死树、死枝、烂根、死根现象频发,果树抗病力下降。土壤酸化还加重了锰中毒现象的发生,导致春季苹果发芽时,有的苹果树迟迟不能发芽,或发芽后又萎蔫;有的小枝在生长期莫名其妙地死亡,有的树干凹凸不平或有病瘤……有的果农以轮纹病来防治,结果历年治疗也没有效果;有的果树根系很好,就是果个小、着色差……

土壤酸化还加重了苦痘病等生理病害的发生。有专家分析说,土壤酸化造成土壤碱性钙离子淋失,引发苹果苦痘病、痘斑病、果面黑点,大樱桃裂口,葡萄裂口及糖度降低,西红柿脐腐病等现象严重发生。在pH值小于4.5的情况下,苦痘病、痘斑病、果面黑点的发病率高达60%。

土壤酸化的原因

欧阳如荣说:“很多人认为,土壤酸化是施用化肥造成的,其实并不是这么简单。”他长年跑市场发现,导致土壤酸化的原因是施肥不平衡。农作物吸收了土壤中的钙镁离子而未归还,使土壤中的盐基(主要是钙镁离子)不足了。施用氮磷钾肥,提高了作物产量,相应地带走土壤中的矿质元素,特别是钙镁被带走后又没有补充,就造成土壤耕作层中钙镁不足,耕作层土壤就出现了酸化现象。“是由于施化肥不足(钙镁肥施用不足),或者是施肥不平衡(没有补充足植物带走的矿质元素,或者没有补充足土壤保持中性需要的矿质元素)而造成的,而不是施用化肥造成的。”

“土壤有机质过低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方锦隆说,“这些年,很多老百姓图省事、图便宜,长期使用化学肥料甚至是一些品质低下的化学肥料,忽略了对土壤的养护,没有用生物有机肥对土壤进行改良,从而加剧了土壤酸化的程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柑橘 果树 石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