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湖南晚稻正处各病虫害高发期


本报讯来自湖南省植保植检站发布的消息,当前全省中稻大部分处于灌浆至黄熟期,部分早熟的已开始收割,而晚稻处于分蘖末至孕穗期。虽然8月下旬大部分地区组织了一次病虫防治,但晚稻正处于各种病虫害高发的危险生育期。

当前主要虫害有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其中,稻飞虱在晚稻田百蔸虫量一般为162~490头,全省加平为307头(去年同期226头)。而茶陵、赫山、冷水滩、祁阳、湘潭、澧县等11个县区虫量超过500头;百蔸短翅型成虫一般为0.8~4.1头,百蔸有卵23~528粒,但衡阳市高达1595粒。稻纵卷叶螟在晚稻田亩平蛾量一般为51~244头,全省加平为124.9头(去年同期122.6头);亩平幼虫一般为866~4185头,加平为1970头(去年同期1747头)。其中衡阳、衡南、浏阳和株洲4县虫量超过5000头,衡阳县达到15556头;各市州亩卵量一般800~4884粒,加平4787.8粒,但常德市高达29700粒。

病害方面,稻瘟病当前发生面积与去年相近,但中稻穗颈瘟发生面积较去年同期增加近3万亩;晚稻叶瘟在郴州、永州、邵阳、益阳和常德面积较大。纹枯病在大部份中稻上已基本定局,晚稻上处于垂直扩展期盛期,发生面积继续上升,程度不断加重,略重于去年同期。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在中稻上怀化、邵阳、永州和益阳发生面积较大,隆回、中方和会同县发生较重,均超过3万亩。稻曲病主要在湘中南和湘西的中稻田发生。

下阶段,除湘南地区需对部分二化螟残虫基数高的田块进行补防外,晚稻处于各种病虫害高发的危险生育期—孕穗至抽穗期。随着中稻的陆续收割,加之有利的天气条件和田间较高的稻飞虱短翅型成虫量,近期省内各地迟熟一季稻、晚稻田间会陆续出现五代稻飞虱初孵幼虫,虫量会明显上升;稻纵卷叶螟部分市州田间蛾、卵量高,下阶段虫量会有所上升;纹枯病将加快流行;晚稻叶瘟陆续发生,菌源充足。近期全省大部降雨天气较多,又逢晚稻破口抽穗期,稻曲病流行风险大。 (陈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晚稻 稻纵卷叶螟 抽穗期 二化螟
上一篇 : 水稻白叶枯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