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橘红抽生花蕾后防治灰霉病


入春,橘红已经陆续抽生花蕾。由于橘红花雷聚生,每个花穗聚集多个花蕾,密度大,很容易感染灰霉病,使花蕾腐烂,影响授粉授精和开花结果,降低座果率。所以,橘红抽生花蕾后要注意防治灰霉病,以保护花蕾,促进开花结果,提高座果率。具体防治方法如下:

在橘红花蕾刚露白时、完全露白成完整的花蕾时、花蕾显著膨大欲开放时,各叶面喷洒1次1500倍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水溶液或1500倍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水溶液、1500倍50%霉特灵可湿性粉剂水溶液、1000倍40%嘧霉胺悬浮剂水溶液、1500倍50%啶酰菌胺水分散粒剂水溶液、1500倍80%嘧霉胺水分散粒剂水溶液、800倍50%乙烯菌核利可湿性粉剂水溶液等进行防治,均匀喷湿树冠内外所有的枝叶和花蕾,以开始有水珠往下滴为宜。喷药后四小时内遇雨水冲剂,应该重新补喷1次,以提高防治效果。由于为害橘红花蕾的灰霉病抗药性强,并且很容易产生抗药性,所以药剂要交替使用,不要连续多次使用同一种杀菌剂,以免产生抗药性,降低防治效果。如果能在药液中加入1500倍0.001%天然芸苔素、0.3%磷酸二氢钾、0.1%硼砂同喷,效果更佳,既能强化杀菌治病的功效,加快患病花蕾恢复正常生长,又能增强抗病能力,防止花蕾感病,还能促壮花蕾,促进开花结果,提高座果率。

另外,在橘红抽生花蕾期间如果雨水多,湿度大,灰霉病的发生为害会更加严重,所以在雨后要及时摇树抖去水珠,降低树冠枝叶和花蕾的湿度,并及时叶面喷洒一次上述杀菌剂进行保护,以减轻发病,保证花蕾正常生长发育。(黄家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橘红 抗药性 防治效果 树冠
上一篇 : 你问我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