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气害是会影响呼吸的痛!何以预防?


  保护地为反季节蔬菜开辟了一片天地,只是在冬季的栽培管理中,大棚里常常会因施肥方式等原因而产生一些有毒气体,一旦忽视通风换气,有毒气体过量了,会对作物造成伤害。而它们的表现症状跟一些病害类似,一旦误诊,损失惨重。

  气害是会影响呼吸的痛,那我们先来认识下这些气害:

  一、大棚内常出现的有害气体及危害

  1.氮气

  施用过量的铵态氮肥;施用未充分发酵腐熟的粪及豆饼等有机肥;棚内撒施尿素或碳铵;土壤干燥;通风不及时。在棚内高温条件下分解产生氨气,就会为害蔬菜,使叶缘组织出现水渍状斑点,严重时整叶萎蔫枯死。

  氨气中毒危害分外伤型和内伤型两种。外伤型危害主要是危害幼苗叶片、叶缘组织先变褐色,后变白色,叶片四周先出现水渍状斑点,严重时枯死。

  内伤型危害一般是一次施用了大量的铵态氮肥造成土壤溶液浓度过高,蔬菜吸收养分受阻,细胞渗透阻力增大,严重的还会出现反渗透现象,根系失水变褐,叶变黄。

  不同的蔬菜品种对氨气的抵抗能力不同,大多数蔬菜幼苗在氨气达5毫克/升时即受害,番茄、辣椒、小白菜幼苗比较敏感,而茄子对氨气反映较差,氨气浓度达40毫克/升时才表现症状。一般温室或拱棚内壁附着的小水滴pH值在7.2以上即可表现氨气中毒症状,因此,可用PH试纸进行测试。

  2.亚硝酸气体

  一次施用铵态氮肥过多,会使某些菌体的作用降低,造成土壤局部酸性。当PH值小于5时,便产生亚硝酸气体,可使蔬菜叶片出现白色斑点,严重整叶变白枯死。

  番茄亚硝酸气害

  3.乙烯和氯气等

  质量低劣的农膜(包括棚膜、地膜等)、吊绳等塑料制品在使用过程中,经日光照射,会产生乙烯、氯气、磷苯二甲酸异丁酯等有害气体,对棚室中的蔬菜产生毒害。

  这些有害气体均能通过叶片上的气孔或水孔进入叶内组织,或破坏组织细胞及叶绿体,使光合作用明显减弱,造成植株生长缓慢,叶片变黄、枯萎,最后枯死;或干扰植株正常的生理活动,导致植株根系、侧芽等生长异常,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据报道,邻苯二甲酸—2-异丁酯溶解在棚膜水滴中的量达到10-30微克/毫克时,水滴经雾化或通过根部及叶面被蔬菜吸收后,都会发生严重的毒害作用;氯气的浓度达到0.1微克/毫克,接触2小时就能使萝卜受害,浓度达到0.5-0.8微克/毫克,只需要接触4小时就能使大多数作物受到伤害;乙烯气体的浓度达到1微克/毫克以上时,可使蔬菜叶缘和叶脉之间发黄,而后变白直至枯死。

  二、如何预防大棚气害

  1.合理施肥:大棚内施用的有机肥必须经过发酵腐热,不要过量施用铵态氮肥和硝酸铵肥料,施肥要少量多次。化肥要优质,基肥要深施20厘米,追施化肥深度要达到12厘米左右,施后及时浇水。

  2、及时浇水:土壤不可太干,要保持湿润状态,见干就浇水。有些菜农为控制苗期徒长,控水控过了头,极易发生氨气中毒。苗期结合浇水可喷助壮素进行管理。不可在棚内撒施化肥,要深施盖土,并且要施后浇水。

  3、通风换气:在晴暖天气,应结合调节温度进行通风换气,雨雪天气也应适当进行通风换气。发生肥害,及时浇水,可以喷含有甲壳素成分的叶面肥等。

  4、选用优质农膜:棚室内使用的农膜(棚膜、地膜等)、塑制支架和吊绳,都必须是安全可靠无毒的,尽量避免使用再生膜。可选用聚乙烯膜或者聚氯乙烯膜,不用掺入较多增塑剂的塑料薄膜。棚膜上的雾滴既影响透光,同时又溶解了一些有害气体和物质,如滴落在蔬菜上,会产生灼伤或毒害,应注意棚膜的流滴性。

  还及时清除棚内的废旧塑料品及其残留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铵态氮肥 化肥 斑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